空军"吃饭穿衣":变奏曲:从埋锅造饭到信息化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军"吃饭穿衣":变奏曲:从埋锅造饭到信息化保障
2009年11月09日 10:5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埋锅造饭,到机械化、信息化的外场饮食保障车全方位保障……60年来空军“吃饭穿衣”变奏曲越奏越精彩。

  被装系列化配套化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军队生活保障,空军陆续装备50式、55式、62式、65式等服装。1965年,又研发地空导弹部队工作服装。此后,又

  陆续研制装备78式飞行服、88式地勤工作服和伞勤靴、93式专用飞行服。虽然空军常服样式、用料及颜色等进行了12次调整,但一直沿用“上绿下蓝”的做法,始终没有属于自己的颜色。2000年始空后军需部“招贤纳士”,组建空军专用服装技术开发试验基地;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结束穿“陆军上衣,海军裤子”的历史,空军常服颜色改换浅灰蓝,形象由此焕然一新。2007年,全军统一装备07式军服。换装后,神气的“空军蓝”常服令人眼前一亮,空军官兵有了系列化、配套化军种服装。

  一衣、一帽、一鞋、一袜,关系基层官兵冷暖。空军认真为部队修建洗衣房、储藏室、晾衣场、晾鞋台等设施,配备洗涤、烘干等设备,积极进行调号换号和缝补洗涤配套。目前空军普装适体率保持在98%以上,特装适体率达到100%。

  饮食保障现代化

  抗美援朝后,全军开始研制战斗口粮。空军特种食品在研制装备空勤干粮的基础上,根据空军机种机型的变化,研制装备了“59型”、“66型”、“81”型和“89型”飞行救生食品,“93型”、“03型”、“08型”飞行远航食品,“736型”、“97型”、“03型”伞兵食品,还研制了空勤巧克力、空勤专用多种维生素丸等。如今,空军特种食品已经实现立体化、系列化,同时告别“埋锅造饭”方式,饮食保障车辆形成以实战为主的4大序列:加工序列,如炊事车、飞行员餐车;储运序列,如食品冷藏车、食品保温车;主食加工序列,如面包车、主食加工车;配送供应系列,如外场饮食保障车、送水车。空降兵部队还有了伞兵速热餐盒等专用饮食装备。据统计,仅“十五”期间,军需装备增加的数量比“九五”前装备数量的总和还要多,由结构功能单一,发展为先进性、实战性、配套性和标准化水平较高的装备体系。

  60年来,为保证空军官兵吃得科学健康,空军部队炊事员正规化、专业化培训走在全军前列,产生多名国家级烹饪大师和名师。

  生产自补能力强

  1960年到1962年,国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为增强自补能力,空军自上而下成立生产部门,到1962年底,全空军耕地面积达到47万亩,当年生产粮食、蔬菜和肉类1.5亿公斤。

  改革开放后,为了减轻国家负担,弥补军费不足,空军农副业生产进行一系列改革,农场在调整后正式列编,旅团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同时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多渠道培养技术人才,依靠科技提升部队生产自补能力。空军在所属农场实施“南繁北种”工程,建起全军级、空军级、省级原种生产和繁育基地8个,不仅有效提升了粮食的质量效益,还支援了地方国营农场和新农村建设,每年交售国家2000万公斤左右的商品粮。如今,空军蔬菜和肉蛋鱼奶的年总产量达到并保持在全军前三名之列。(刘建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