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曾致信国务委员: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学森曾致信国务委员: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问题
2009年11月09日 11:36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就使我逐渐体会到水是我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大问题,它涉及社会经济、国家行政管理、农田用水、工业用水、人民生活用水、水污染、气象科学技术、水利科学技术等横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大问题。我们在过去没有能从全局高层次上考虑我国水的问题,以致矛盾百出,又解决不了。……可不可以设想,到2000年提出一个水建设在中国的思路和总体设想?”读到这些关于水资源利用的文字,一般人很难想到其出自刚刚逝世、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的钱学森之手。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钱学森是专门研究航天技术的,好像和水资源扯不到一块,但今天济南的一位收藏爱好者文敏将这封钱学森的亲笔信展示出来,记者在亲眼见到并阅读了全文后,才相信当年这位科学巨星所思所想是多么广阔与深邃。

  钱学森的这封亲笔信共两页,圆珠笔书写,落款时间是1996年6月30日,收信人是当时的国务委员宋健。收藏此信的文敏女士告诉记者,这封信是自己3年前在北京旧书市场上购买到的,当时一起买到的还有几封名人信札。买回来后,起初也没有很在意,但后来经过阅读,才觉出此信具有非常高的价值,便一直珍藏至今。从信中内容得知,钱老不光研究航天科学,对水的问题也很关心,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而这方面以前很少有人提。现在,钱学森的去世让所有中国人都感到惋惜和悲痛,这时把这封信公布出来,算是自己对老人表达的一份崇高敬意吧。

  记者通过阅读,感到钱学森在多种学科上都具有超人见识,他并不是只局限在自己的研究范畴里,而是能兼顾很多方面,想的都是国家的发展和利益,想的是如何为国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思路。

  记者查了一下资料,在上世纪90年代,钱学森就曾同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教育家钱伟长一起针对我国水资源问题提出建议。当时中国科学院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由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徐冠华院士主持开展了对中国水资源问题的调研。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座谈会和研讨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水利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的有关专家30余人,认真研讨了“与我国水资源有关的天气气候变化”、“中国节水问题与对策”和“中国水问题”等重大问题。在此基础上,经过有关院士、专家的综合分析与调研,最后形成了《中国水问题的出路》一文。由此可看出钱学森在此问题上的远见卓识。而在此时,在济南发现钱学森的亲笔信,也让我们济南人和这位科学巨人又有了更深一层的关系。

  链接

  钱学森信札原文

  宋健国务委员:

  我近读《科技日报》5月17日1、2版关于国务院决定实施“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报道和您的《超越疑古走出迷茫》发言,5月17日5版《人民日报》《力挽千载唱大风》记者祝华新、卢新宁的文章,深受教育!我体会这是一次学术研究工作的创举,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融为一体的大科学!您那篇发言也使我看到您是对这一问题下了一番工夫的,也只有您能做这种横跨多学科的工作。让我向您表示敬意!

  近年来,我在全国政协与钱正英同志有了不少机会谈到我国水的问题;近月来又读了《人民日报》载《来自水的报道》9篇。这就使我逐渐体会到水是我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个大问题,它涉及社会经济、国家行政管理、农田用水、工业用水、人民生活用水、水污染、气象科学技术、水利科学技术等横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大问题。我们在过去没有能从全局高层次上考虑我国水的问题,以致矛盾百出,又解决不了。您抓了“夏商周断代工程”给我启示,而且您还是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是系统科学、系统工程专家,所以我国水的问题应该请您来抓总,从全局的高度汇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来研究。可不可以设想,到2000年提出一个水建设在中国的思路和总体设想?

  以上恳请考虑。 此致敬礼!

  钱学森

  1996.6.30

  延伸阅读

  钱学森另一件与水有关的事情

  据《长江商报》报道,在1992年,钱学森曾赴宜昌实地考察,并对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等提出过很多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宜昌市科协副主席曾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992年4月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2633名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了国务院议案——— 兴建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而钱学森赴宜昌考察三峡工程就在这次表决之前。而这一次考察也可看做是钱学森为自己的观点寻找实际依据。他认为三峡工程不只是“高峡出平湖”,还有上游水资源、林业及下游洪水防止问题以及航运问题。并已经提出“关于长江三峡工程的争议就要用地理系统工程来科学解决”,认为当时对三峡讨论得如此热烈,实际上是由于它不只是一个水利问题,是我国长江流域的地理建设问题。1992年3月,他致信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瞿宁淑同志,建议以社会主义地理建设的观点组织全面的探讨。

  考察之后,钱学森对三峡的思考更加深入,1992年5月7日,钱学森又致信瞿宁淑,信中明确支持三峡工程建设。1992年10月8日,他再次致信瞿宁淑同志,并为三峡移民问题支招,他说:“这里有个换脑筋的问题,不要老想保住移民和航运问题;想得远一点,把三峡省建成‘东方的瑞士’!瑞士是以旅游起家的。三峡也可以用旅游开步。”他还在给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的报告中写道:“三峡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并有巴楚文化特点,这是西方瑞士都比不上的旅游之国……”

  另据宜昌市政府披露,“20%搞旅游”在宜昌已逐渐成为现实。三峡21世纪的目标是建成“东方的瑞士”。

  通过上面两件事情,可以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钱学森在三峡水利工程与水资源问题上的前瞻性。(赵晓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