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晒”权力清单只是取信于民第一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岛日报:“晒”权力清单只是取信于民第一步
2009年11月09日 11:49 来源:青岛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成都市法制办公布了49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的权力清单明细,共7437项,公众能在网上清晰地查询到各个行政部门的每项权力及法律依据。把这些权力汇编成册后,有4大本共1695页。像成都这样一次性集中公布权力清单,在国内还是首次。

  “晒”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有利于建设阳光政府,还有利于老百姓监督政府权力运作。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权力清单,老百姓可以分辨清楚哪些是权力乱作为、哪些是权力不作为,哪些又属于权力本分。在公众监督下,公务人员能够提升对权力的敬畏感,从而用好手中的权力。

  除了晒权力清单,还要清理权力清单。显然,有些权力是可以压缩、是可以清理的。据报道,今年以来,广东掀起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定对上一轮公布的1064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调整570项,占原有审批事项总数一半以上。“权力清单”清理之后,将极大压缩腐败空间。诚然,“凡是企业能自主决定的事务应交给企业自主决定,凡是市场机制能够调解的应交市场调节。”那些政府完全可以放弃的权力,就可以放弃,那些明显属于越权的权力不妨放弃,那些市场可以完全替代政府做好的权力,也可以放弃。应该说,除市级权力清单外,成都各区(市)县、乡镇(街道)的权力清单也要在年内公布,笔者认为,将清理后的权力公开,不妨征诸公众意见,探讨一番还有哪些可进一步清理的。

  仅晒权力清单还不够,还要更深入地晒,比如官员信息、政府信息。在目前来说,因为政府行为透明化尚未全部实现。应该说,基于权力惯性或者捍卫集团利益的本能,一些政府部门不愿意公开透明。比如,日前,上海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委、财政局、人事局、审计局六部门联合颁布了《上海市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的实施方案》的文件,当记者欲采访时,上海市人事局一官员称,规范方案隶属公务员内部事务,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披露的范畴。如果连公务员薪酬规范都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遑论官员财产公开了。当前,民众念兹在兹的不止是公开行政、透明行政,对诸如官员财产,对官员个人情况等等领域,也迫切希望公开、透明。

  除了晒权力清单,还要建设责任清单。法治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授之有据、行之有规、错之有责”。与权力清单配套的应是责任清单,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权力一旦不作为、乱作为,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要保证政府部门恪尽职守,阳光作业,还需要权利清单,即赋权于民,建设制度平台保障民众政府部门的权利。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显而易见,政府行为透明化即是保障民众知情权,但民众仅有知情权还不够,因为一些部门即便公开透明了,但无畏于公众的知情,你能其奈我何?

  一言以蔽之,晒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这种权力自觉只是政府部门主要接受监督的第一步,关键的是,该清理的要清理,该进一步晒的还要晒,而且要注重权责平衡,权责对等,若如此,权力才能真正被套上笼头。(王石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