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校学生“被医保” 政策再好也要尊重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高校学生“被医保” 政策再好也要尊重民意
2009年11月09日 12: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事件已成为今年的一大热门。“被自杀”、“被就业”、“被死亡”、“被钓鱼”之后,又出现了郑州高校学生“被医保”事件。为了做好大学医疗保障工作,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大学生参加医保“坚持自愿原则”。然而郑州科技学院却强令所有学生必须参保,否则不发毕业证。

  质疑声音最强烈的是毕业班的学生。郑州科技学院学生处一位负责人坦言,让毕业班学生参保耗费的精力最大。按照规定,现在参加医保要到第二年才能享受到实惠。可是他们马上就要离开学校了,毕业班的很多人都会去外地学习或工作。诚如一位学生所说,“如果要是在外地工作,来回这车费和医药费都相抵了,划不来。”

  除了毕业班,其他年级的学生也有表示不理解的。很多学生表示,自己完全不清楚这次参加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跟以前参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商业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所以不想参加。有的学生更是一针见血:“我就不想交,凭什么强制我去交?这是一个个人自愿的问题,我应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医疗保障工作,保障大学生就医权益,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重大意义。然而,好政策却遭遇了现实的尴尬。今年7月1日,郑州的在校大学生参保工作便全面展开。截至10月31日,郑州有49所高校为在校大学生办理了参保手续,参保总人数126199人。可是郑州需要参保的大学生共有45万人,参保学生仅占28%。其中一所拥有6000多人的高校报上的人数竟不足百人。

  大学生参保不积极的主要原因是对城镇居民医保不太了解。有些学生认为,城镇居民医保和商业保险及农村合作医疗有冲突。“其实没有任何冲突。”郑州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解释,商业保险是社会保险的一个补充;而新农合是按年度交的,享受到年底以后下年度的新农合不缴费会自动终止,那时候城镇居民医保正好可以启用,两者也不冲突。但是,这些宣讲工作为什么不早一点到校园里去做呢?

  一刀切式地强令所有学生参保,甚至以不参加医保就扣发毕业证为威胁,是急于求成,简单粗暴地执行国家政策的典型。城镇居民医保属于社会保险,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部分,各级财政均给予补贴。一位资深的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个人而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低而保额高,应优先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然后再考虑商业保险。“如果向学生讲明白,学生没有理由不参保。”

  至于因为即将毕业离校或其他原因实在不愿意参保的学生,则完全不必强求。毕竟,只要不触犯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个人的自由选择权都应该是被保护的,何况国务院文件已明确规定了呢。再好的政策,推行起来也得实事求是、循序渐进——“被××”的事情还是少一点的好。(曹树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