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湘南为啥如此牵动省委书记的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大湘南为啥如此牵动省委书记的心?
2009年11月09日 13:1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7日至29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日夜兼程1000多公里,深入郴州、永州2市5个县市区的企业园区、建设工地,抓住行车途中和晚上的时间座谈,深入调研大湘南开发开放,并召开大湘南3市市委书记、市长座谈会,谋划把大湘南地区打造成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报道说,这已是张春贤去年以来的第六次湘南之行。一个省委书记,不到两年时间六下湘南,张春贤对该地区的深深牵挂可见一斑。那么,大湘南为啥如此牵动省委书记的心?

  打开湖南的地理版图,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衡阳、郴州、永州3市犹如3颗镶嵌在湘南大地的明珠,由3市构成的大湘南地区紧邻广东,地处梯级过渡地带,实可谓湖南通粤达海的“南大门”。据有关数据显示,大湘南地区拥有土地面积57000多平方公里,人口近1800万;2008年该区GDP达2346亿元,约占湖南全省的 23%。可见,大湘南地区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如果大湘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发挥得好,可以成为湖南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接受粤港澳经济辐射的先行区域,不仅是湘南崛起的现实途径,对整个湖南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也将是不容置疑的。

  而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则为大湘南地区的崛起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历史契机。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有效配置资源、开拓市场,有选择地迁移到成本相对较低或靠近终端市场的地区,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过程。我国沿海之长,恰是中西部之短;中西部之长,恰是沿海之不足。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倒逼”下,众多沿海企业更是将目光投向内陆,加快了产业转移的步伐。在这场承接产业转移的战役中,谁能顺应潮流“先行先试”,谁就能抢得先机,率先发展。大湘南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沿海企业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为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湖南做出了“敞开南大门、对接粤港澳”的决策。今年5月,又出台了支持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先试“34条”优惠政策,其“利好”覆盖了整个大湘南,寄望“大湘南”板块以一体化“姿态”携手竞跑,以加快实现大湘南地区的大开发开放。这是湖南决策层图谋深远的战略性决断。当然,“先行先试”是一项打破常规的措施,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考量的不仅是眼光,还有智慧和魄力。先行先试要走得好、走得远,就要敢于率先冲破束缚科学发展的观念、体制和模式,包括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也包括一些大湘南地区自己创造的、曾经有效但现已不合时宜的模式。

  可见,张春贤不到两年时间六下湘南,牵动其心的正是大湘南地区能否抢抓历史机遇,真正大开发开放,实现湘南崛起。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个地方大员以谋全局的眼光谋一域、以谋长远的思路谋当前的高瞻远瞩,不难看出一个地方大员心系发展、务实为民的崇高风范。(文白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