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从农民工中选拔“副科”疑似招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从农民工中选拔“副科”疑似招安
2009年11月09日 13: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遂宁要从农民工中“定向选拔”三名副科职干部,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一是“副科”已经是县的副局长、副镇长,二是我们普通的思维定势早已把“副科级干部”和“农民工”作了玄素之分,这一下子两者要来个陡然的“对接”,确实容易成为大话题。

  是民主的探索?还是官员的作秀?今天毕书之先生的文章对此都有比较深刻的分析。想多说两句的是作出该决定的遂宁相关组织官员的那句话:“我们面对他们公选,就是让他们知道,家乡在生活上牵挂他们,在政治上同样牵挂他们。”

  包括毕先生在内的很多时评作者,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这句话中的“恩赏”意思:让你们当官,是“牵挂”的结果,有“表率”的意义。更进一步说,最后入选的这三个人,很大程度上将成为当地“关怀农民工”的一个标志,会成为新闻人物,但对基层民主的作用,可能有限。

  更进一步想到“招安”这两个字。水浒里的宋江,当山大王时对兄弟们够好够爱护,一旦当了官受了招安,从“陈桥驿滴泪斩小卒”开始,就不惜以兄弟们的命来染顶子了——这就是说,“好汉”和“官”,还是两个阶层,被招安的好汉,已经不是好汉。拿到遂宁这件事来说,我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有了“恩赏”意味的官方表态后,当上“副科”的农民工们,是否还会替农民工说话、办事?

  或许我小人之心。但这样的忧虑,在“官”和“民”在意识上、现实上的隔阂被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真正消弭之前,恐怕不会轻易消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