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起迎4天雨雪天气 地面将现4至7厘米积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今日起迎4天雨雪天气 地面将现4至7厘米积雪
2009年11月09日 15:5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9日)早晨,北京天空阴沉,凉风阵阵,8时的气温只有4.9℃,比昨天下降了5℃。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阴转小雨夹雪,明显降雪将在傍晚时候出现,预计本次降水过程将以有间歇性的小雪或小到中雪为主,降水量为5至10毫米,地面将出现4至7厘米的积雪,气温总体将下降10℃左右。此次天气过程将持续到12日结束。

  早晨降下“小冰粒”

  气象专家介绍,冷空气的前锋昨夜开始影响北京,清晨时分气温下降明显,城区部分地区下了“冰粒”,“很多市民以为是冰雹,其实这是气象学上的‘霰’”,霰和冰雹的主要区别是霰比较松散,遇地常反跳。冰雹常出现在对流活动较强的夏秋季节,而霰常出现在降雪前或与雪同时降落,主要产生于扰动强烈的云中,由雪晶(或雪团)大量地碰撞过冷云滴,使之冻结并合而成,下降时常呈阵性。

  此次降水将超上次

  10月底至11月初北京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寒潮天气并带来明显降雪,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冷空气的强度与上次寒潮天气过程相比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将带来明显的降温和雨雪,具有影响时间长,累积降温幅度大,降水范围广的特点,特别是由于水汽条件较好,降水持续时间明显拉长,在华北地区将持续四天左右,在全国范围内将持续一周,所以将会带来较多降水。所以说,这股冷空气至少在降水方面胜过了10月底11月初的寒潮。

  降温后气温难回升

  上次降雪虽然来势凶猛迅捷,但降雪过后暖阳一照,被拉低的气温又缓过劲来,持续了几天温暖的日子,与之相比,这第二场冷空气影响强度较大,气象专家介绍,昨晚后半夜冷空气前锋侵入北京,今天白天将出现小雨转小雪天气,10日、11日、12日三天将持续小到中雪,气温随之下跌,过程累积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即使在降雪停止后的13日、14日,虽然天气转晴,但最低气温依然会继续下降至零下6℃和零下7℃,天气依然很冷。

  此次降雪不是寒潮

  今冬第一次降雪时,北京市气象台曾发出寒潮蓝色预警,而这次大范围阴雨雪天气并没有发布寒潮警报,对此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解释,并非所有冷空气侵袭都叫寒潮,一般是冷空气侵袭到某地以后,若能使那些地方的温度在一天(24小时)内降低10摄氏度以上,同时那一天的最低温度又在5摄氏度以下时,我们才把这股冷空气叫作寒潮。根据我国关于冷空气等级国家标准,寒潮的定义为: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并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这次冷空气入侵,和10月底的冷空气有些不同,一是移动速度较慢,因此冲击力不强,不会给北京地区带来大风、短时强降温等剧烈天气;二是缓慢的移速会造成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温幅度较大。因此这次天气过程没有达到气象学意义上的寒潮标准。

  要防树枝被雪压断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此次雨雪光临使得气温明显下降,易造成道路结冰等现象,将会给交通、农业和人们生活带来影响。提醒相关部门需做好相应防范措施,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防止感冒。特别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降雪给树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果有大风出现,树枝折断的现象可能会比较严重,市民朋友一定要加以防范。(蔡文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