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部将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缓解南方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中东部将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缓解南方旱情
2009年11月0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国家气象局网站消息,11月以来,一波接一波的冷空气来袭。中央气象台9日发布消息说,未来三天,受北方南下扩散的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作用,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称,目前侵袭中国的冷空气移动速度较慢,但缓慢的移动速度会造成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温幅度较大,影响范围较广。

  “目前,影响我国中东部的不仅仅是冷空气,还有强盛的暖湿气流,两者相互作用主要带来的是雨雪天气,这是最为显著的特点。而在此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带来的主要是寒潮过程,其暴发性强,引发的主要是降温和大风,显著的特点是气温陡降、大风骤起。”

  就9日上午京城飞“霰”,何立富解释说,霰多出现在高原地区,在北京地区特别是在秋冬季节很少出现,但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观测资料显示,截至11月9日5时,中国东北地区大部降温8~12℃,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局部地区降温幅度达14℃。黑龙江漠河9日清晨气温仅为-31℃。8日夜间至9日早晨,湖北中部偏南地区、湖南西北部出现雷雨天气,雨量达中到大雨。

  目前,中国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存在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何立富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将会给南方旱区带来降水,对缓和或者缓解旱情较为有利。各地气象部门应抓住有利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补充地面水资源的短缺。(郭起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