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书记杨松为寒门学子送“寒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市委书记杨松为寒门学子送“寒衣”
2009年11月09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1月9日电 (徐金波 周钢)近期江城武汉气温骤降、寒气袭人,该市民政学校09级李伟同学却感到无比温暖,9日他收到了中共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杨松市民政局局长刘志海送来的寒衣被和旅游鞋,还有那封让他鼓励他“学知识、学做人、学本领”的亲笔信。“虽然杨书记是给李伟的回信,但同样激励我们这些寒门学子发奋学习的决心。”全校240名贫困学子为之感动。

  今年16岁的李伟家住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镇腊梅村,全家4口人,爷爷、奶奶、父亲和他。祖祖辈辈以种田为生,家庭开支仅靠66岁的爷爷奶奶种3亩多水田和每月40元低保金维持,生活一直比较困难。10年前,为了给丧失劳动能力的父亲治病,家里不仅倾家荡产,还向亲戚借了几万元至今未还。全家人挤住在二间破瓦屋里,冬天四处透风,寒气袭人;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雨雪天,屋里更是不能住人,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雨停了,屋里还在下,屋里水多时,还要向外舀水。2007年7月份,一场特大的暴雨,把他们家房屋后檐湿透致使倒塌,爷爷、奶奶把李伟从睡梦中喊醒,祖孙三人抱成一团痛哭了一夜。

  2008年8月,杨松在黄陂区走访贫困户时,见到不少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民栖身破旧的土坯房内。他明确提出:要在下个雨季来临之前,让全市无力自建房的农户住上新房。今年初,此项惠民工程被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市区两级财政出资建设。今年3月,镇里派施工队,在李伟家老屋地基上建起了新房。

  李伟介绍,今年6月雨季来临之前,他们家和全市3903户无力建房的农村贫困家庭一样搬进了新居,他们全家住进了80多平米的新房,新木门、塑钢窗、防盗网、白砖墙、节能灯、厨房厕所一应俱全。“现在我每次回家还是这儿看看,那里瞄瞄,连晚上做梦都笑醒了。”李伟说。

  9月初,李伟在民政部门的关心下进入市民政学校 “慈善圆梦班” 学习。学校不但免除了他3年的全部学杂费和住宿费,每年还给他发放1500元生活补助。前些时,他以一名新生的身份,写信给市委书记杨松,立志“做一个知恩图报、奋发图强的人”。

  杨松书记在信中说:近日收到你的来信,得悉你通过中考,并在市民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已就读于市民政学校计算机应用与平面设计专业,我感到十分的高兴,向你表示祝贺!在学校学习是个人成长中的一个重要过程,希望你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珍惜这三年的学习实间,努力学知识、学做人、学本领,立志成才,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收到杨书记送来价值600多元的寒衣被、旅游鞋以及鼓励信,李伟百感交集。李伟托刘志海局长带信给杨书记,他激动的说:“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千言万语,难以抒发我这寒门学子对党和政府的无限感激。‘感谢’这句话在我心里憋了好久好久,今天,终于让我有了机会说出来,请允许我代表我全家及像我一样得到恩惠的所有的人,真诚地说一声:谢谢,谢谢党和政府!”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涌泉之恩,当倾泽报之”。 李伟最后表示:“我决心更加勤奋学习,不断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积极进取,立志成才,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