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出决议加强滇池流域生态建设 打造宜居春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出决议加强滇池流域生态建设 打造宜居春城
2009年11月09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 甘娜)记者九日从昆明市人大获悉,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作出了三项决议,旨在改善滇池流域生态系统,恢复和重建森林、河流、湿地及滇池水体生态系统。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俊斌介绍,三个决议的主要内容是设立滇池高原湿地保护区、加强城市生态绿化隔离林带规划建设和在滇池流域划定禁止建设区。其中,《关于设立滇池高原湿地保护区的决议》规定,要设立高原湿地保护区,并对湿地保护区的范围作出明确界定;将滇池周边规划范围内的湿地,出入滇池河道两侧控制区范围、城市饮用水源水库保护区的一级保护区纳入保护范围。

  《关于加强城市生态绿化隔离林带规划建设的决议》规定:生态绿化隔离林带属禁止建设区,明确了要将生态绿化隔离林带的内的林地及其他生态用地纳入生态建设规划,切实加强建设与保护。

  《关于在滇池流域划定禁止建设区的决议》规定:划定了禁止建设区的具体范围:包括滇池水体、滇池流域水域和湿地、城市生态绿化隔离林带、基本农田保护区、各类水源保护区、各类森林公园、各类公园广场、滇池及出城面山一定等高线以上范围、滇池风景名胜区的规划控制区以及山体延绵、植被茂盛,生态状况良好的山林绿化区域范围。强调了在禁止建设区范围内,要严格禁止有损生态环境的各种活动。不得新建、扩建、改建与滇池保护和治理无关的任何建筑物、构筑物和设施;对原有的建筑物、构筑物和设施,应当逐步拆除或者搬迁。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昆明市人大还发布了《关于整治违法排污,建立健全环境监管长效机制的决议》,该决议规定,要铁腕治污、科学治水、综合治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污染防治全覆盖,实行污染防治“一票否决”;对任何违法排污行为,要进行最严厉的查处。

  昆明市副市长王道兴说,这四个决议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城市规划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全市民众“控制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城市”的要求,更是集中表明了昆明市铁腕治污,综合治理,将昆明建设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高原湖滨生态城市的决心。(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