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第一信访大案"息访启示录:强压制止不上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忻州第一信访大案"息访启示录:强压制止不上访
2009年11月11日 06: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中秋节前夕,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冀家沟村村民王金贵回村收秋来了。他说,收拾一下地里就去自首。2008年8月17日深夜,为煤矿和前村支书雇用的暴徒引路的就是王金贵。那些暴徒将为村民讨利益的上访组织者张命儿和王培青两人的腿打断。

  不久,保德县公安局宣称抓获了网上通缉逃犯王金贵和余海云(冀家沟矿老板,打人策划者之一)。这成为惊动中央的冀家沟上访潮终告停歇的标志。

  冀家沟,一个地处黄河边深沟间的村庄,隶属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腰庄乡。这里四年来一切争斗的根源都起于煤矿,当村矿矛盾遭遇乡村政权黑恶化、官矿勾结、暴力压制等因素时,在民风彪悍的冀家沟引起的就是四年不息的暴烈抗争和汹涌如潮的上访。

  今年9月初,忻州市发布了《关于保德县腰庄乡冀家沟村村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案例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材料),总结冀家沟上访事件的教训与启示。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特别赶赴山西,一探当地政府究竟是如何平息了被信访部门称作“忻州第一信访大案”的冀家沟上访潮。

  愤怒的冀家沟

  通报材料是这样描述冀家沟上访事件的:在冀家沟,一度“共产党的支部书记事实上成为村痞村霸”,在村领导与矿领导勾结暴打上访人员的“8•17”案件中,保德县公安局迟迟不作为,是“诱发村民群体性越级上访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冀家沟村民的接访情况看……那些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群众的诉求大部分是合理的,或有合理成分。群众确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事实上,村民“忍无可忍”的开始,只是一起煤矿利益纠纷。

  冀家沟煤矿是上世纪80年代就存在的村办矿,1999年承包给个人经营。2002年后煤价开始狂飙,据曾经在矿上拉煤的一位村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05年和2006年,煤矿每天产煤2000吨左右,2006年以后,更是只要开工,煤矿日产量就能达到5000吨~6000吨。即使按每吨200元计算,日产值就在40万~120万元之间。

  但这一切和冀家沟的村民关系却越来越远。10年来煤矿11次转包,只有第一次经由村民代表大会,其余都由村支书私自盖章做主;煤矿给村里的承包费、补偿款不到位,连补偿的金额都不确定,村民只能是“听说”该给多多少少钱。在村民眼里,煤矿是大家伙儿的东西,别人怎么能无偿拿走呢?

  于是在2005年,冀家沟出现了第一次上访高峰。当时村民所知的,是冀家沟煤矿承包给了本村村民冀文祥,但煤矿实际已由村支书王秉智和冀文祥转手倒卖给河南人郭某。此事被村民发觉后,王秉智被迫下台,张三狗接任。但张三狗并没有比他的前任更尽职一些。郭某在此时将煤矿再转给山西大同人李某。作为煤矿所有方的代表,张三狗在2005年夏天被转让和受让双方找到家里后,不顾村民利益和集体意见,自己决定在转让协议上加盖了公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