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动近万人除雪铲冰 大雪过后未见“大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出动近万人除雪铲冰 大雪过后未见“大堵”
2009年11月11日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11月9日深夜到10日晨,北京迎来立冬以来第一场降雪。漫天飞雪在给人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考验着城市交通应急保障能力。

  北京打雷下大雪

  平均降雪量为7毫米,最大降雪达近20毫米

  “哦,又下雪了!”10日清晨,许多北京市民拉开窗帘,看见满世界一片银装素裹。

  “车上的积雪差不多有10厘米厚,就像顶了层白色的蛋糕。”家住朝阳区的尹先生告诉记者。

  据气象部门统计,9日23时许至10日6时,北京普降大到暴雪。截至10日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为7毫米,最大降雪出现在海淀,达近20毫米。降雪在10日清晨结束。

  让许多北京市民吃惊的是,他们在夜里看到了闪电,听到了雷鸣。

  对此,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解释说,下雪打雷确实不多见,这是北京自2000年以后出现的第二次。历史气象资料统计显示,北京常年最晚的雷暴日平均在10月底。此次电闪雷鸣刷新了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雷暴纪录。

  “如此密集的降雪在北京气象历史上也颇为罕见。”孙继松说,一般来说,一次大的降雪过后,大气环流也就经历了一次大的调整,一段时间不会再有大降雪。但北京这次不一样,11月1日一次,9日一次,11日、12日还会有降雪,是比较异常和罕见的。

  城区交通运行平稳

  市政府凌晨召开紧急会议应对雪情;所有民警上勤上岗

  与上周末发生的雨雪天气不同,北京此次的大到暴雪出现在深夜,第二天还是工作日。

  10日4时,北京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应对雪情,部署全市扫雪铲冰工作。

  北京市交管局于10日凌晨启动雪天应急道路交通保障工作方案。随着夜间降雪对道路交通带来影响的不断变化,10日早高峰到来前,交管部门果断启动一级加强疏导方案,通知所有民警上勤上岗。至10日7时早高峰到来时,已组织3800名警力上路巡逻、指挥、疏导,全力维护交通秩序。

  早起上班的行人都可看到,京城主要大街和重点交通枢纽、立交桥下、主路进出口,交管部门都增派了交警监控疏导,一些交警连夜上岗都未来得及穿防雪靴。

  记者驱车从朝阳路自东往西,穿过东三环路,左拐上光华路,再驶上长安街,发现沿路似乎比平日还畅通一些。据估计,这和许多司机清晨因降雪不再开私家车,而改乘公共交通有关。

  据了解,10日早高峰,城区交通运行平稳,但在五环路、四环路等环线和机场高速等联络线进京方向,拥堵车辆排起了长队。

  出行人流涌向公共交通

  城区内各条公交线路运营正常,地铁地面线路不间断除雪

  10日3时45分,44路车队驾驶员张学礼比往常提早半小时,冒着大雪出了家门,按时赶到车队,同事已经发动好了车,扫好了车场内的积雪。看着浑身是雪的张师傅,等车的乘客向他竖起了大拇指。5时30分,他驾驶的头班车准时启动。

  当日清晨,北京市城区内各条公交线路运营正常。

  大雪导致出行的人们涌向公交尤其是轨道交通,地铁运营部门为此做好了各种准备。13号线等地面线路在9日末班车后,即启动除雪机制,不间断开展除雪工作,各条线路共加开9组轧道列车循环轧道,铺设防滑垫804块,防滑提示牌591块,确保轨道交通正常运行。

  为确保公共交通运营安全,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对途经山区的53条公交线路采取了停驶、绕行等措施。截至10日17时,已有20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受大雪影响,省际客运共有52条线路、117个班次采取了停运措施,各省际客运站及时在站内发布了停班信息。10日中午,因大雪封闭的京平高速公路恢复通行,全市区域内各条高速公路行驶顺畅。

  万人大除雪

  共出动除雪车辆4328车次,专业作业人员12501人次,施撒融雪剂5463吨

  北京市交通运输、路政系统共出动除雪作业人员近万人,投入1000余套台机具,向国道和高速公路施撒各类融雪剂。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及时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9日夜间,所有各专业作业车辆和作业队伍已全部开始作业。

  截至10日5时,全市共出动各类除雪专业作业车辆4328车次,专业作业人员12501人次,施撒融雪剂5463吨。(记者 王建新 赖仁琼 刘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