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突破基层维稳瓶颈 疏导矛盾没人“踢皮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突破基层维稳瓶颈 疏导矛盾没人“踢皮球”
2009年11月11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资源,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广东省1600个镇街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

  □ 到今年9月,“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0275宗,已调处115275宗,当月成功调处率为88%

  □ 把中心建设成为社情民意汇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综治维稳指挥中心、基层平安创建中心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而多数矛盾纠纷发生在基层。如何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这是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一个大课题。

  目前,广东正在进行一项意义深远的体制创新——全省1600多个镇街(管理区、农场)建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下简称“中心”)。在我国政权最基层,以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平台,统一受理调处信访及矛盾纠纷,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日前,记者来到这里调查。

  ① 疏导矛盾 没人“踢皮球”

  基层社会问题有人管理,有人服务,已建各“中心”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0275宗,已调处结案115275宗,当月成功调处率为88%

  宽敞的接待大厅,舒适的候访区,规范的调解室。10月30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中心”,河南籍小伙彭向前赶来表达他对中心的感谢之情。

  彭向前在东莞某公司干了3个月,老板欠薪逃跑了。在“中心”帮助下,拿到了政府发给的基本保障工资。“10月15日来访,19日就拿到了钱。办事效率真高!”彭向前对记者说。

  在粤西地区,农民征地拆迁导致的纠纷比较多。二广(二连浩特至广州)高速公路通过广宁县太和村,隧道施工导致该村水库底部渗漏,50亩农田无法播种水稻。9月9日,村民找到了镇“中心”,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协调处理,最近,村民拿到了“水改旱”的补偿金。

  ……

  疏导、化解矛盾,为老百姓服务,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广州、佛山、肇庆、云浮、东莞等市,记者所到之处,镇街“中心”已经开始运作。这些中心整合综治办、信访、司法、公安、法庭、纪检、民政、城管、国土、劳动、林业、社会事务、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等部门力量,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手段,实行一个平台受理反馈,统一受理、调处信访及矛盾纠纷。中心成为集“接访受理、直接调处、协调指导、监督落实”为一体的综合性办事机构。

  镇街中心,成了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指挥中心”。镇街党委副书记兼中心主任,另设专职副主任,把进入中心的各部门有力协调起来。同时,镇街中心普遍向下延伸,建立村(企)工作站,发展信息联络员。广州南沙区规范各村治安联防队,把它纳入中心管理之中;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措施写进村规民约。佛山南海区把法官工作室引入中心,进行诉前调解。广州市处于繁华商业中心的街道“中心”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调解作用。珠海市以镇街“中心”为关键点,向上向下延伸网络,形成市、区、镇街、村居社区四级平台。

  中心的成立,确保基层社会问题有人管理,有人服务。在广州南沙区打工的重庆籍小伙子吴建红说:“找政府反映情况,不会被‘踢皮球’了。”原来从事综治工作的工作人员反映,过去手下没兵,出去没车,办事没钱,现在协调联动,做事有保障了。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我们化解纠纷的工作减少了一半,把主要精力花在打击预防犯罪上了。”

  “通过中心建设,我们整合社会资源,预防在先,推行‘零发案’村竞赛,刑事发案率和110警情率大大下降,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5%以上。”广州市南沙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桂扬说。

  据初步统计,到今年9月,广东省已建“中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0275宗,已调处115275宗,当月成功调处率为88%。镇街中心已建成投入运作的地区,普遍出现“一高三少”: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提高,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越级上访案件减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