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律修订看法制进步:"同命同价"体现生命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法律修订看法制进步:"同命同价"体现生命尊严
2009年11月11日 10:55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法律修订看我国民主法制在进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10月27日开始后,继续审议驻外外交人员法草案、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侵权责任法草案、海岛保护法草案,并首次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等。这次审议的几个法律草案,涉及公民的合法权利与权益,因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同票同权”——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备受争议的“农民1/4选举权”将成为历史。首次提请审议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位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在向大会做草案说明时表示,此次修改选举法,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要求,体现人人平等,保障各地方在国家权力机关有平等的参与权。

  我国第一部选举法诞生于1953年,对农村和城市每一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作了不同规定。根据我国现行相关法律,每96万农村人口选举1名全国人大代表,每24万城市人口选举1名全国人大代表,农村与城市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为4∶1。

  这一重要修订,鲜明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统筹城乡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

  “同命同价”——一样的生命同样的尊严

  同样是花季女孩,在一次车祸中同时丧生,拥有城市户口的孩子获得20多万元赔偿,而另一位农村户口的孩子所获赔偿只有9万元,这些被称为“同命不同价”的案例,让我国现行死亡赔偿标准屡遭诟病。

  现实生活中,工伤事故案件、医疗事故案件尤其是交通事故案件中不少涉及死亡赔偿问题。目前,我国没有一部法律明确规定死亡赔偿金的计算标准,实践中司法机关一般参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司法解释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这个司法解释确定了城市和农村两个赔偿标准,而城乡收入差别巨大,因而出现了赔偿数额上的巨大差别,导致“同命不同价”。

  这次三审的《侵权责任法(草案)》新增规定:因交通事故、矿山事故等侵权行为造成死亡人数较多的,可以不考虑年龄、收入状况等因素,以同一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从“同命不同价”到“同命同价”展现的是公民权利的平等、一样的生命同样的尊严。

  公民被错拘错逮的将获国家赔偿

  已进入三审的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规定,看守所也首次被纳入赔偿义务机关的范围,而公民被拘留逮捕后被认定无罪也将列入国家赔偿。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草案审议结果报告中表示,有的部门提出,根据目前有关规定,被判处拘役的罪犯,以及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前,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刑罚,应当将看守所也纳入赔偿义务机关。相关条文修改后,刑事赔偿的赔偿义务机关包括:行使侦查、检察、审判职权的机关以及看守所、监狱管理机关。

  同时,草案增加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违法征收、征用财产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

  此次修改后的草案有关条款规定,赔偿义务机关应当及时履行赔偿义务,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得国家赔偿。草案明确,赔偿义务机关应当从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之日起7天内,依照预算管理权限向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从收到支付申请起15天内支付赔偿金。这样,受害人从递交支付赔偿金申请后,最多22天,就可以拿到国家赔偿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