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合理调整采暖期 推广区域供暖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将合理调整采暖期 推广区域供暖模式
2009年11月11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第52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草案)》。据市法制办介绍,此次原则通过的供热采暖管理办法将修改后报市政府公布。

  合理调整采暖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会对生活质量越来越重视,希望在冬季时提前供暖,第二年春季时延长供暖时间。昨天的市政府会议提出,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根据气象等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采暖期,提高供暖服务科学化水平。

  冬季11月15日开始正式供暖,来年3月15日结束供暖,这个供暖时间已经延续了近半个世纪。1994年本市颁布实施《北京市住宅锅炉供暖管理规定》,规定供暖时间是11月15日到下一年的3月15日。而在更早的1958年4月21日,北京市第一条工业蒸气管道光华线破土动工,揭开了首都城市集中供热的序幕,当年光华染织厂等9家工厂和合成纤维厂宿舍275万平方米民用建筑开始正式供热,供暖期起始于11月15日。据说当时是参照了前苏联的一套气候计算方法,苏维埃政府把室外温度5摄氏度以下定义为冬天,规定供暖期开始。

  推广区域供暖模式

  会议指出,冬季采暖关系千家万户,各区县、各部门要在以市政管网供热为骨干的同时,积极推广区域供暖模式,避免过度依赖市政主管网所带来的供暖安全、运营等困难。

  截至2008年底,本市集中供暖面积约6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约4.3亿平方米,全市范围共有供热单位2070个,供热锅炉房4591座。本市区县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建设区域供暖中心。

  鼓励采用新能源

  供热采暖管理办法提出积极鼓励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节能、高效、环保、安全的供热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首都节能减排水平。

  本市共有4000多座锅炉房,其中2000多座锅炉房使用的燃料是煤炭,一个采暖季本市大约需要燃煤540多万吨,每天需要燃煤4万多吨。燃煤锅炉改造为燃气锅炉,是本市最近几年一直在进行的工作。本月初,市燃气集团与怀柔区政府签署按期合作框架协议,明年底怀柔区居民使用燃气。燃气管道通过来后,怀柔区考虑用燃气锅炉取代现有的燃煤锅炉。

  北京燃气集团调度指挥中心预测,今冬北京供暖使用天然气总量将达到47.6亿立方米,比去年增加6亿立方米。郊区县也在积极采用新能源供暖。(贾中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