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云南“媒体监督员”用心成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云南“媒体监督员”用心成疑
2009年11月11日 15:1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官方征集并培训了100名媒体义务监督员。官方表示,“媒体要履行好舆论监督的职责,媒体本身也要接受公众的监督,没有监督,话语权也可能被滥用”(11月10日《云南日报》)。

  不少网民质疑此举是“借公众之手给媒体戴紧箍咒”。这不无道理。

  媒体的市场化竞争越来越充分的当下,社会对媒体的监督已经在不断加强,每一个读者(观众、听众、网友)事实上都是媒体的义务监督员,媒体是否存在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问题,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市场也会对此作出最有效的反应。此外,媒体市场存在着激烈的竞争,意味着每一家媒体都是其他媒体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对手,也都是其他媒体的监督员,同时也要受到其他媒体的监督。这种关乎生存的监督,是天然最为有力的。

  现在云南别出心裁搞出一套“媒体义务监督员”机制,如果不是多此一举,就只能解释为,有关方面对于社会自发形成的监督媒体机制并不满意,于是设计出一个更容易把握和操作的新机制,通过这个新机制来加强对媒体的监督。

  为保证新机制能够“为我所控、为我所用”,有关方面不但精心挑选出100名义务监督员,而且还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做到这个份儿上,“媒体义务监督员”机制到底是一种社会监督机制,还是某种“二政府”性质的监督机制,到底是为了加强媒体的行业自律,还是为了“强化管制”?

  公众的质疑,需要官方再给一个解答,或者起码,把媒体监督员的培训内容公开一下。 (北京 潘洪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