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胡锦涛主席访马取得圆满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观察:胡锦涛主席访马取得圆满成功
2009年11月11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胡锦涛主席访马取得圆满成功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周兆军

  尽管是只有二十多个小时的旋风式访问,但胡锦涛访马仍然取得了圆满成功,中马两国十一日签订了金融等多项合作备忘录,涉及高等教育、污水处理、优惠出口信贷、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胡锦涛主席时隔七年后重访马来西亚获得丰硕成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的此次访问,是中马自一九七四年建交以来的又一个里程碑。

  胡锦涛访马之所以能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中马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和双方高层领导人对中马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今年是中马建交三十五周年。三十五年前,时任总理、也是现任总理纳吉布的父亲敦拉萨,冲破重重阻力,实现破冰之旅,以一个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在东盟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为马中友好关系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回顾历史,中马友好关系可追溯到中国的明朝。

  六百年前,郑和七下西洋时,五次驻节马六甲。当时鼎盛而强大的明朝,并没有觊觎这片肥沃的土地,而是给马来西亚带来“和为贵”的中华理念,播撒下友谊的种子。

  而在仅有的两天紧凑行程中,胡锦涛仍拨冗到访马六甲,看老街、观纪念馆,足以显示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这段历史的重视,对中马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期盼。

  今年六月,纳吉布就任马来西亚总理仅两个月,就把出访东盟以外的第一个国家锁定为中国。

  当年陪伴父亲访华,年轻的纳吉布见证了父辈们建立起来的友谊;而此次纳吉访华也把他的儿子和女儿带在身边,让他们亲眼目睹绵延不绝的中马友谊。

  中马友好合作关系不仅体现在政治层面,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也日益密切。去年中马贸易额达到五百三十亿美元,马来西亚已经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一至九月双边贸易额仍达到三百五十五亿美元,全年贸易额有望达到五百亿美元。而马来西亚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八月当月,中国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日益加深、多层次的文化、教育交流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互动和了解。

  在马来西亚两千七百万人口中,华人约占百分之二十五。将近七百万华人与中华民族同文同种,相同的肤色流着同样的血。华人在与当地人民和谐相处的漫长过程中,也把中华文化的精华展示给其他族裔,增进了中华文化与其它优秀文化的融合,这也从另一方面也加深了马来西亚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民间友好交往。

  就像胡锦涛主席所说的那样,马来西亚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新形势下,深化中马战略性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双方相互的了解、友谊和信任,加强了两国互利合作,推动了中马战略性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