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来学家《大趋势》作者称赞“中国式民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未来学家《大趋势》作者称赞“中国式民主”
2009年11月11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十一月十一日电(田齐 张剑)因创作《大趋势》而蜚声世界的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十一日在南开大学表示,中国正在构筑一种新的民主,这种模式较之西方的民主拥有更加长远的目光。

  约翰•奈斯比特在此间进行的关于“中国大趋势”的学术对话中,向南开大学师生介绍了其新作《中国大趋势》的核心思想,并详细讲解了其中的最新观点——西方的“水平民主”与中国的“垂直民主”。

  “这是一种全新的体系,它的精髓在于垂直而非水平的模式。”约翰•奈斯比特说,西方世界是水平式的民主,每个人投票权利平等,不同政党之间相互攻击,每四、五年就更替一次;而中国的垂直式民主则不同,有最高层的领导人,也有广大的群众,领导层发出指示,人民也可以提出倡议。这是一种“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机制。

  约翰•奈斯比特以七十年代末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例,解读“中国式民主”的内涵。他说,中国南方的十八户农民打破了原有的集体合作制,发明了新的机制——有自己的地,种自己的粮。这在当时并不符合有关的规定,甚至是违法的。然而邓小平得知后,在五个半月内向全国推广了这种新方式,这十八户农民成了改变中国农业政策的功臣,这就是典型的“自下而上”,即垂直的民主。

  “民主的真谛就是人民做决定。至于民主的具体程序和制度,每个国家可以有所不同。关键是要在‘自上而下’的领导和‘自下而上’的民意间保持平衡。中国正在创造一个与美国不同的、全新的体系,这将是新社会的基础。”约翰•奈斯比特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