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从“人际关系”到“国际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两国,从“人际关系”到“国际关系”
2009年11月12日 10:53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两国关系不仅仅是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更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这两个大国人民交往的历史,比中美外交关系的历史要长得多。

  这种民间外交也推动了两国官方关系的发展。正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自此,中美两国人民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彼此接触,彼此了解。中美最终在1979年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对外友协)是专门从事民间外交工作的社会团体,长期以来一直在中美民间交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乒乓外交”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后,两国关系迅速解冻。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两国关系开始实现正常化。1974年,美国成立了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以促进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美中友协成立后,开始组织美国友人来华访问。他们来华访问,都是对外友协接待的。

  《环球》杂志记者对对外友协党组书记、副会长李小林进行了专访。李小林1975年开始在对外友协工作,可以说见证了中美民间交流的全过程。

  组织“实话实说”代表团赴美

  《环球》:您觉得与30多年前相比,现在中美两国人民关系有了什么样的不同?

  李小林:30多年来,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双方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务实。

  30年前,两国人民相互之间的了解非常有限,觉得对方很神秘,希望更多地去了解。因为是刚刚接触,双方对彼此的印象都很好,可以说双方关系进入了一个蜜月期。

  但是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发生了变化。他们无法理解中国政府的行为,认为中国是专制国家。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美两国经济联系也日益密切。再加上我们民间外交的大量工作,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又重新开始转变。

  现在在两国人民关系中还是存在一些泛意识形态的因素。还是有不少美国人认为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不在他们的“圈子”里,不是自己人。这种冷战的思维对两国人民交往有一定影响,我们要通过加强交流将其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不过总体来说,两国关系是更加务实了。蜜月期结束后,随着形势的变化,随着双方了解的不断加深,双方的矛盾和分歧也开始显现出来。但是现在双方都已经懂得将问题拿到桌面上来沟通、讨论。现在双方交流比以前更加频繁、深入。现在中美两国有关组织每年会组织60多场论坛在太平洋两岸举行,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领域。通过这些论坛,我们可以寻求共识、弥合分歧。

  《环球》:您认为现在中美两国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我们如何通过民间交往来解决这些问题?

  李小林:中美两国关系中还有一些意识形态的因素,比如人权问题等,这些都是一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会不时重新出现,造成一些麻烦。

  但意识形态不应该成为中美交流的重要障碍。现在两国关系最重要的问题在贸易摩擦、环境保护等。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认为,人权、文化差异等因素都不足以真正损害中美关系,真正能损害中美关系的只有贸易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提出的对华贸易保护措施比较多,在中国国内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应,比如中国轮胎特保案。美国认为,中国的轮胎等廉价产品大量出口到美国,美国自己的工人就会失业。奥巴马提出这一保护案,是迫于美国工会组织的压力,因为工会在选举中支持了他,他要照顾工人的利益。一定程度上说,这也是部分美国民众给奥巴马的压力,因为工会是代表工人利益的。

  但在中国看来,美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不太可能靠国内生产来满足需求,因为美国生产成本非常高,其价格可能比从中国进口贵数倍,其结果就是,很可能从其他国家进口来替代中国产品。这样的话,对美国国内产业并没有带来实际的好处。但这些措施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利益。一个轮胎特保案就可能导致中国10万工人失业。另外,很多中国企业其实是合资企业,贸易保护措施同样损害了这些合资方包括美国合资方的利益。所以我们觉得美国这样做是损人不利己。

  我们也要美国听一听中国民众的意见。明年对外友协将组织第五批“实话实说”代表团,带领普通的中国轮胎厂工人、纺织厂女工、玩具厂工人到美国与国会议员交流,谈一谈中国人民的想法。

  在贸易问题上美国有美国的说法,中国有中国的说法,更需要相互沟通,通过各种渠道对话。

  批评不等于不友好

  《环球》:您认为现阶段我们民间对外交往应该在哪些方面更加努力?

  李小林:中国发展到今天,必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要对全世界、要对子孙后代负责任。民间交往也要强调责任,也要体现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必须得到其他国家的理解、支持,我们在发展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利益,这样的发展才能持续下去。如果不顾一切,只顾自己发展,只会引起其他国家的反感。

  现在环境问题、气候变化问题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这都是全球性的问题。中国发生沙尘暴,日本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说治沙不只是对中国自己负责,也是对别国负责,对世界负责。

  对外友协明年准备组织一些环境保护方面的研讨会,加强环保方面的交流,介绍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通过技术交流等加强我们保护环境的能力。还有能源方面,两国交流也非常重要。我们准备明年在能源方面与美国方面进行更多的交流,为两国的专家学者、普通百姓牵线搭桥,共同应对世界的挑战。

  在对外交往中,我们也需要调整我们的心态,不能听到对中国的批评就认为是对我们不友好。有些外国朋友的意见是正确的,我们就要虚心接受。这样才能体现我们负责任大国的态度。

  比如2003年非典期间,我率领代表团到美国参加全球健康卫生理事会年会,介绍非典情况。在取得与会者理解的同时,我们也把美国朋友的观点带回国内。他们认为,疾病不是耻辱,不需要隐瞒。不能认为承认出现疾病就会对国家形象造成影响,而是要积极加以应对。这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现在国家间的人员流动非常大,隐瞒不报就可能造成疾病的更大规模传播。这些意见受到了重视,后来我们在其他传染病等问题上都采取了更加透明的态度。

  美国人曾把茅台叫“火水”

  《环球》:您在进入对外友协工作后就参与了接待美国客人的工作。您还记得当时接待美国客人时的情景吗?

  李小林: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后,我会接待了由美中友协组织的多批美国友好人士到中国访问。当时有很多美国友好人士希望了解中国,美中友协组织了很多代表团访华。当时我们每年要接待十几批美国客人,每批20到25人左右。

  那时候两国刚刚开始接触,对彼此的了解不多。美国人觉得中国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家,中国对他们来说像是蒙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他们首先对中国灿烂的文化感兴趣,来到中国以后,故宫、长城都是一定要去看的。还有看熊猫也是美国客人的一个重要活动项目,美国人对大熊猫充满兴趣,一下飞机就要去北京动物园看熊猫,和熊猫拍照。

  另外,尼克松总统访华时,周恩来总理曾请他喝茅台酒。因此美国客人认为茅台也是一定要尝一尝的,尼克松总统给茅台起了一个很浪漫的名字,叫“火水”(fire water),喝到嘴里就像火烧的一样。周总理还亲自概括了美国人到中国来的三个传统节目:吃烤鸭、听京戏、爬长城。所以这些都是美国客人来了以后就一定要去体验一下的。

  另外,我们还会安排他们去参观一些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面貌的地方。当时有个口号是“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这两个地方,再加上红旗渠,都是能够代表中国人民革命创业精神的地方,是我们当时给美国客人安排的重要行程之一。

  通过接待美国客人,我们对美国人的印象也有了改变。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中美之间有20多年的敌对历史,50年代的朝鲜战争,60年代的越南战争,让很多中国人一直认为美国是霸权国家,美国人都是青面獠牙的。但实际上来中国的这些美国朋友不是这样的,他们是普普通通的美国人,很懂礼貌,素质很高。

  通过这些接触,双方开始相互了解,开始建立了感情。我记得有时候美国客人要走的时候,我们和他们都掉眼泪,因为觉得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彼此了。当时谁都想不到中美关系能发展得这么快,现在两国不仅政治关系密切,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相互越来越了解了。

  国际关系最终是人际关系

  《环球》:您怎么评价这种民间交往对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作用?

  李小林:国际关系最终是人际关系,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关系。中美关系同样如此。1971年,毛主席会见美国记者斯诺的时候就提出来,对中美关系要寄希望于两国人民,要靠中美两国人民来发展。

  对美国来说,他们所有的政治家,包括总统、议员、州长、市长都是老百姓选举产生的,他们执政就必须体现民众的意愿,不尊重民意就得不到选票。所以通过民间交往增加美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友好,通过民众的力量来影响政治家,这对两国关系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2001年美国发生“9·11”事件之后,我第一个到北京首都机场,向美联航表示慰问。当时我本来准备坐飞机到美国去参加一个环保会议,但是航班被取消了,我知道消息后就去慰问他们。在这样的大事面前,我们第一个给美国人送去温暖,美联航非常感谢我们。这次恐怖袭击造成了那么多无辜的民众死伤,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所以尽管当时美国小布什总统刚上台,中美关系并不是很好,但我们要表达对美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美之间的航班恢复后,我第一个率领民间代表团到美国,所到之处,都表达了我们对死难者的哀悼,对美国人民的慰问和支持。这些都让美国人民感到中国人民的友谊。

  今年我们组织了一个“中美建交30周年图片展”,这个展览今年1月份在北京启动,将于12月底在美国卡特中心闭展,用一年的时间在中美两国巡展。通过这个展览,成千上万的观众看到了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家都觉得中美建交是大战略,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通过这些活动,让中美友好深入人心,这是民间外交的一个重要作用。

  《环球》:您说过“民间外交就是真诚地交朋友”。从事这么多年的对美民间外交工作,您个人也与很多美国政要成了好朋友。这是不是也对中美关系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

  李小林:美国政界有很多对华友好的人士,我们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与他们交朋友,做好美国州长、市长以及其他政治家的工作。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就是中国的老朋友。我与他的接触比较多。老布什1974、75年做过两年的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对中国非常了解,对于中国和整个世界的局势都非常清醒,在看问题时有非常独到、深刻的见解。他一直坚持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一直积极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

  小布什还是得克萨斯州州长的时候,我与他有过接触,感觉他当时在中美关系上受老布什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当然小布什当选总统后,说了一些对中国不友好的话,但是“9·11”事件之后,他的对华政策很快转变了。

  事实上,小布什执政的8年,是中美关系比较好的8年。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局面,我认为与老布什总统的影响是有关系的。虽然他们不愿意承认,因为小布什要有自己独立的政治理念。但是布什家族是一个像我们中国传统家庭一样的家庭,父亲的政治理念肯定会对儿子产生影响。所以我觉得,小布什的工作与其说是我们做的,还不如说是他爸爸老布什做的。在这一点上,我非常感谢老布什。(记者/辛省志 实习生/娜迪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