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几十亿元“打水漂”拷问治污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日报:几十亿元“打水漂”拷问治污思维
2009年11月12日 11:34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经6年时间,投入910亿元,中国“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整体水质依然较差。专家介绍:5亿多元的水污染防治资金被挪作他用、虚报多领,36亿多元的污水处理费及排污费被少征、挪用和截留。(11月11日《人民日报》)

  在水价改革的语境下,各地水务部门纷纷以分摊污水处理资金压力为由上调水价。然而就在此时,竟然传出了治污专款遭地方截留、挪用而“打了水漂”的消息。笔者在为这几十亿元专款遭遇厄运感到心痛之余,不由得对对治污现状甚至治污思维的走向生出些许拷问。

  如今的治污,显然面临着两种困境:一是各地在GDP政绩驱动下,往往是一边治污一边排污,对污染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污水处理收效甚微不说,更使水清工程的设施设备,仅仅起到了面子上的应付而已;二是污染治理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这就使得貌似众多部门联手管,其实是谁都没有管,尤其在遇到跨区域的湖泊河流整治时,更成了地方政府间推责扯皮的借口。于是,治污完全处于“有号无令、有令难咎”的局面;于是,尚欠透明监督体系的治污专款,难免成了中饱私囊的“唐僧肉”。

  对于这种局面,有专家指出,“环保项目资金使用不透明,对排污企业的环境执法不到位,导致环保投入‘无底洞’深不可测”;也有专家认为,“治污体制和技术路线不改变,再投入900亿元也很难奏效,还是会边治理边污染”;更有专家进言,“只有建立高效的流域管理体制和法制体系,对不同的管理部门的作用和职责进行清晰定位,才能破解‘九龙治水’的怪相”。

  不过,依笔者看,这些还都是造成治污举步维艰的表征,其内里仍在于治污意识孱弱所带来的人浮于事。换句话说,这些现象直接反映了现实利益和长期利益的一种博弈关系。

  我国水资源的匮乏和污染现状,这个连小学生都懂的事实,往往在成人急功近利的思维模式下,成为一种“天真”———从国家环保总局开罚单而无“亮剑”,到某些地方环保局一边搞专项整治,一边在隐瞒污染企业名录,闹出遮丑风波,种种迹象表明,治污等环保措施,给人的印象是“打着环保的旗,不做环保的事”。试问,如此心照不宣,纵使针对治污的制度、法规、惩戒等再跟进,也难免寡不敌众、法不责众。

  因此,笔者认为,治污是一个精神命题,并非操作难题。几十亿元专款“打水漂”,不仅拷问着我们治污价值取向,更是拷问着我们治污思维走向。“大禹治水”、“愚公移山”之所以成为一则寓言,实乃一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对于人类文明造成的水源污染等环境恶果,一朝一夕岂能还债?这不仅要靠全民总动员,还需要一代代前仆后继。只有当整个民族拥有这份精神力量,种种环境治理才不会流于作假。这才是治污的破题之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