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部地区雨雪持续 南方旱情将明显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大部地区雨雪持续 南方旱情将明显缓解
2009年11月12日 11:28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国大部出现雨雪天气。北方多个城市出现今年下半年首场雪,太原、石家庄等地的降雪更是破了历史记录;南方的降雨将有效缓解持续已久的旱情。预计今天我国大部仍有雨雪天气。

  太原银川兰州西安郑州西宁等地降下今年首场雪

  昨天白天,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黄淮西部一带的雪继续下着,不过强度相比10日有所减弱。据统计,11日8时至17时,河北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河南中北部和山东西北部降雪5-10毫米,局部11-13毫米,其中陕西清涧20.3毫米、山西汾阳21毫米。

  截至11日17时,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的积雪深度有15-20厘米,其中河北石家庄至山西阳泉一带积雪25-50厘米,河南北部和山东西北部积雪3-10厘米。

  此次降雪过程中,太原、银川、兰州、西安、郑州、西宁都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首场降雪,另外,太原、石家庄的降雪都创造了历史记录,并给交通等造成严重影响。

  昨日20时至今日06时,河北南部局地、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山西西部及南部、陕西大部、甘肃东部局地降雪5~10毫米,河南北部局地、山东西部局地20~25毫米,其中河南郑州降雪24.6毫米。

  今日07时,河北南部、山西大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积雪普遍超过10厘米,河北南部大部地区、山西中南部、河南北部积雪有20~30厘米,河北石家庄至山西阳泉一带积雪有40~55厘米,其中河北石家庄55厘米,河南郑州32厘米,山西太原30厘米。

  河南陕西等部分地区出现冻雨

  河南中南部、陕西南部、甘肃东部等地11日早上开始出现了冻雨,主要冻雨区集中在河南,当日8时观测,河南漯河、商丘、孟津、驻马店、舞阳、南阳及陕西太白、甘肃华家岭等地都出现了冻雨。

  冻雨在北方并不常见,不过河南和陕西南部等北方最靠南的地区,相对容易满足冻雨出现的条件,在常年11月到次年3月还是会有几天冻雨的。

  山东辽宁有暴雪 河南湖北有冻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中东部、东北中南部、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河北东南部、山东中北部、辽宁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中,山东中部的部分地区以及辽宁中南部局地有暴雪,降水量一般有3~8毫米,局地可达10毫米以上;河南东南部、湖北的江汉河谷地区等地有冻雨。

  南方旱区降喜雨 旱情明显缓和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11月4日,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福建、湖北、江苏等省区共有作物受旱面积1883万亩,其中重旱337万亩,干枯86万亩;有247万人、6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不过,从前天开始,南方开始出现明显降水。据统计,10日14时到11日14时,湖南大部、江西中部、浙江、贵州东北部、广东中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北部出现中到大雨,降水量在10-35毫米。对于缓和江南和华南北部的旱情非常有帮助。

  中央气象台预计,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以及重庆、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黄淮东南部、江淮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