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提中新合作六点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提中新合作六点建议
2009年11月12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新加坡11月12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中新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就深化中新互利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两国领导人往来密切是中新关系的显著特点,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充分发挥双边合作机制作用。利用好这些机制,着眼长远,不断拓展和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

  ——深化经贸合作。继续做好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个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结合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实施,拓展中国企业在新加坡投资兴业的途径和空间,探讨开展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等领域合作。

  ——扩大人文合作。这次两国有关部门要签署新的人才合作协议。两国教育、文化领域交流活跃,将合作建设新加坡第四所公立大学并在新加坡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为庆祝明年两国建交二十周年,中方愿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进行合作研究。

  ——加强防务安全合作。希望双方加强交流,提升合作水平,大力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海上联合搜救、维护马六甲通道安全、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密切多边合作。中方支持双方就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开展研讨。两国也可以继续加强在东亚合作、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等多边场合的协调和配合,为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胡锦涛指出,当前中新关系发展很好,已形成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双赢、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的局面。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对中新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双方应该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新关系,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以明年两国建交二十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新关系继往开来、再上台阶。

  李显龙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新中关系充满活力,各领域、各层次合作进展非常顺利,高技术、新加坡同中国地方合作、人力培训、中国企业“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取得很好成就。苏州工业园区十五年来成果显著,天津生态城项目进展顺利。两国合作关系不仅对新中两国有利,也对国际社会有利。

  李显龙表示,为推进双方未来合作,两国应该加强在城市规划、水资源处理、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等新的领域的合作,相互借鉴,互利共赢。明年新加坡将举办青年奥运会,希望借鉴中国举办奥运会等大型活动经验。

  会见后,胡锦涛和李显龙出席了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中午,胡锦涛出席了李显龙举行的午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