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北京本周降雪量相当于今冬降雪量的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计称北京本周降雪量相当于今冬降雪量的一半
2009年11月12日 14:10 来源: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下为2009年11月12日(周四)13:05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节目文字实录:

  应对大雪总动员

  邀请嘉宾:(1)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2)张宇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时事评论员)

  主持人:姜华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天下天天谈》,欢迎收看。最近几天大家讨论最多话题之一可能就是北京的降雪了,有数字统计,本周北京的降雪相当于常年北京整个冬天一半的降雪量,遇到这样的天气,我们应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呢?尤其是发生了突发的事件,我们又有什么样的办法来应对呢?今天我们来讨论相关的话题。首先给大家介绍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

  王大伟:你好。

  主持人:就像刚才说的,遇到这样极端的天气,我们应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您用最简短的一句话告诉我们。

  王大伟:这场雪非常高兴,我说作为一个个人,也要做好自己的家庭预案,也就是在衣食住行玩,各个层面上都要做好准备。

  主持人:好的,另外一位嘉宾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时事评论员张宇清。张先生,您对这几天的降雪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张宇清: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次市政府启动了紧急的供暖预案,提前半个月,这也是在北京历史上,首次提前半个月给全市老百姓提前供暖,让大家感觉心里暖洋洋的。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一起通过一个小片来看一下北京的这场大雪。

  小片1:大雪飘飘而至,北京悄然入冬

  配音:

  从昨天晚上开始,北京再度普降大雪,而这已经是今冬的第三场降雪。

  据最近5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地区出现初雪的时间,通常在每年的11月29日前后。早在一个多星期前,北京就迎来了今冬的初雪;在10号凌晨,北京迎来了第二场大雪。时间如此之早就开始降雪,而且频率这么密集,这在北京气象历史上颇为罕见。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低温连阴雨雪天气,是由南下冷空气与偏东风送来的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的结果。目前侵袭我国的冷空气移动速度较慢,因此冲击力不强,并没有给北京地区带来大风、短时强降温等剧烈天气;但另一方面,缓慢的移速会造成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降温幅度较大。

  面对接连的这几场降雪,北京的市民也有自己的感触。

  街访(北京市民面对大雪):

  问题1:这几天下雪,对你有没有影响?

  没有太大影响吧

  我们都是坐地铁过来

  出行没什么影响

  影响不是太大

  因为道路很快就被清扫光了

  基本没有影响

  还可以吧 影响不是特别大

  就是觉得有点突然

  下得太早了 特别冷

  就是觉得挺冷的

  然后出行也还可以吧

  因为现在街上好象

  咱们这条大街上

  雪都已经化得差不多了吧

  影响不是很大

  我们坐的飞机就晚点了三个小时

  说这边机场关闭了 这样子

  那我觉得肯定有影响的啦

  问题2:头天下完雪,第二天路上却几乎没有积雪,交通也不是特别堵塞。你觉得有什么感触?

  我觉得下雪挺好的啊

  今年下雪挺早的

  然后我觉得

  空气也比较新鲜了吧

  我觉得不错啊 净化空气

  心情好

  我觉得可以堆雪人什么的

  因为北京已经

  很久没有下这么大的雪了

  交通方便

  我今天第一天出来

  我昨天都没敢出来

  我一看怎么跟没下雪一样啊

  一早上看清洁工

  好多都撒盐什么的

  我觉得处理得挺快的

  应该感谢城市的环境卫生部门吧

  处理得还是比较及时

  然后让市民出行也比较方便

  可能是国家现在对这方面的投入

  有一些成效吧

  主持人:虽然从昨天晚上北京开始下雪了,但是今天上出门,路面上积雪不是很多,基本说都化了,和北京前几次下雪一样,不知道两位嘉宾今天怎么到我们演播室来的,自己开车来的?

  张宇清:我是开车来的。

  主持人:路上情况怎么样?

  张宇清:路面情况相当不错我觉得,这次我觉得基本上没有出现严重的拥堵,因为下雪,主要原因还是提前预警比较充分。

  主持人:做好了准备。

  张宇清:对,好多人做好这种准备,选择其他出行方式,另外这次铲雪也挺及时的。

  主持人:王教授您呢?

  王大伟: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确实感觉心情非常好,来的这一道也没有什么拥堵的,可见北京市政府无论是铲雪,扫雪,或者交通管制方面可能都是尽了很大的力,所以你看刚才大家的反应基本上都是很正面的。

  主持人:虽然说如果做好了准备,可能不会有太多的麻烦,但是毕竟下雪可能还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一些麻烦,可能首当其冲影响就是堵车了,这不禁令人想到2001年12月7号的时候北京下的那场雪真是令北京措手不及,我们来看一下。

  小片2:回忆2001年入冬的第一场雪

  配音:

  2001年12月7日星期五,北京中雪。

  当天下午两点钟开始,北京的天空纷纷扬扬的飘落起雪花,持续到了到晚上5点。此时正是周末下班时间,全北京最大的一次全城堵车,不期而至。大多数市民下班回家成为一个“艰难的旅程”,北京城成为了一个巨大的“马路停车场”。很多人平时几十分钟的路程,却花费了几个小时。公交车辆最晚的直到清晨5点才下班,最长的司乘人员工作了16个小时,而许多交警则几乎整夜未眠。

  很多北京市民回忆其当初的经历,颇感记忆犹新。

  街坊(北京市民面对大雪):

  问题1:2001年的那次因为下雪而遭遇的堵车,你经历了吗?当时情况如何?

  我没有经历 那会儿上学

  然后很早就到家了

  但我知道好多人被堵了一宿

  经历了 当时我是

  下午两点钟去昌平

  后半夜两三点钟

  才回到了红庙这边

  那次确实挺突然的

  上坡推车 下坡拽车吧 那时候

  因为那会儿我正在开出租呢

  当时的经历怎么说呢

  车没法儿走

  交通整个几乎就快瘫痪了

  回不了家了 到家就特晚了

  我那天是

  那会儿我上高中 然后坐车

  (当时)高速不是封了嘛

  然后都走辅路

  结果到这块儿车都过不去了

  好多人都下车 都不坐公交车

  坐地铁去别的家住去了

  我记得特别清楚

  那时候我们家就住这儿

  然后有一趟公共汽车

  应该是晚七点半就没有了

  但是因为那天堵车

  我十点多才回家

  但是在路上还看见那车了

  我觉得那次可能就是

  因为现在只要有雪

  它会提前就是说

  很早之前就开始有预警什么的

  上次好象就是没有提前准备

  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吧

  问题2:这次下雪,你个人有没有提前做些准备?

  因为咱们气象现在比较准确

  就是让市民提前有预防措施了

  就是加点衣服吧

  多穿点呗

  就是多穿点 早出门

  如果再下雪的话

  我觉得出行

  走路的时候特别要小心一点

  应该比平时稍微早一点上班

  肯定会提前早起一些

  然后开车的时候会很注意

  尽量打提前量吧

  这样的话对自己

  也对其他人都有好处

  尽量把这高峰段避开

  多听天气预报呗

  反正就是要下雪就不去远的地方了

  我们现在连融雪剂已经预备好了

  就是说甭管下多大雪

  我们马上就能给它清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