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口碑越来越差 广州人大代表建议设约束性文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口碑越来越差 广州人大代表建议设约束性文件
2009年11月12日 15: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请专家,专家就替谁说话。”昨日(11日),广州市人大调研组前往市交委调研依法行政工作。在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谈及LPG清洁能源时直言,专家论证的口碑现在是越来越不好了,政府在专家论证方面应该有约束性的文件,在制度上保证这项决策的民主化。

  专家替谁说话?

  “LPG该不该上马?这个不属于这次讨论的问题,我们要讨论的是专家论证有什么制度保障?”葛洪义在发言中开宗明义。他表示,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谁请专家,专家就替谁说话,“LPG这件事情上,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意见,我宁可相信民间的也不相信北京的专家。”葛洪义称,很多人跟他说这个问题,使用LPG后成本增加,而这个成本是要企业自己负担的。

  “作为制定规章最多的单位,市交委在专家论证方面有没有什么约束性的文件?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来约束专家论证?”葛洪义指出,专家论证起到了什么作用,这个很重要。但现在专家论证的口碑越来越差,需要在制度上去保证这项决策的民主化。

  交委主任详述LPG上马背景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在会上回应了广州推行LPG的背景及决策过程。他介绍称,1997年,国家选定13个城市推广清洁能源,广州是其中之一。

  “至于选用何种清洁能源,广州当时专门邀请国家清洁汽车行动领导小组的专家组进行论证,根据当时国家清洁能源的目录,只有LPG、CNG、LNG。”冼伟雄指出,当时广州还没有LNG和CNG供应,虽然CNG和LNG在环保性上优于LPG,但LPG国内有石化厂可以生产。

  冼伟雄称,专家论证也是从经济性、环保性和安全性等方面来进行论证的。从经济性来看,LPG是最经济的,当地就可供应,相对于其他能源要便宜。另一个方面考虑环保性,从其分子结构来讲,柴油是17个碳,LPG是3至4个碳,低碳肯定更环保。“LPG通过评审后并不是马上推行的,先是在200辆车上试用。”冼伟雄告诉代表,在此后的推广过程,又选择了一条技术路线———采用原产发动机,后将试用车辆扩大至500至1000辆,事实证明是有效的。

  依法行政也应尊重企业自主经营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子基表示,企业使用什么清洁能源,这不是一个行政部门应该管的事。从依法行政的角度来讲,政府要处理好行政决策与企业自主经营的关系。交委的职责应该放在组织专家论证,对企业安全运行,以及对车辆尾气排放等方面的监管,而不是对其进行燃料方面的指定和管制。

  企业有其自主经营权,这个要绝对下放给企业。当然没有政府也不行,至于使用何种能源,必须是经过专家的充分论证,群众的充分参与讨论的基础上,政府对使用进行引导。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依法行政,同时也要尊重企业的自主经营权。此外,要继续完善依法行政机制的评估和纠错机制,要更快速更畅通的评估机制,要避免对执法相对人的利益造成损害。

  相关

  市交委主任再次强调:

  公交优惠不应是普惠方案否则对不乘公交者不公平

  “在我看来,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不应该是一个普惠的方案,不是社会所有民众都能享受的福利,而应该是一个交通调节方案。”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市交委主任冼伟雄针对新方案引发的持续争论表示,“如果做成一个普惠的方案,则对那些平时不乘坐公交、地铁出行的市民就不公平”。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说,万户居民意见调查结果表明,80%以上的市民对试行一年的公交优惠方案是认可的,并提出了7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市民反映,每次月票充值的时候,需要排很长的队,等候时间长。为此,我们准备借鉴手机充值的方式,只要卡上有钱就能用,不用每月充值。还有市民反映,每月88元/90次的公交月票用不完,这次新方案也已经作改进,乘坐公交、地铁累计超过30次,票价就可以享受6折优惠。

  冼伟雄还表示,“任何方案不可能一出来,就100%让人满意,这个谁也做不到。但我们要立足把好事办好,这是大家首先应该有的态度,我们要把优惠方案当成一个好事来看待,而不是把好事中的不足之处无限放大。”(陈洁娜 穗仁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