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机构改革新组建“六大局”任命“掌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佛山机构改革新组建“六大局”任命“掌门人”
2009年11月12日 17: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1日),在佛山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会议审议通过并任命佛山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6个局的6名新局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由佛山市政府市长陈云贤提请任命。任命:林征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林灼杰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高荣堂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韦奕铨为市水务局局长;钟美恃为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陈锋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昨天下午,林征、林灼杰、高荣堂、韦奕铨、钟美恃、陈锋6位局长一一亮相,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元和手里接过大红色的任命书。

  6位新晋局长随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并谈及履新后的工作设想。

  林征:让1+1>2

  “因为继往开来,卑职不敢怠慢;因为任重道远,吾将竭尽全力。”从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手中接过任命书,成为佛山首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的林征对记者说。

  面对政府部门中最大的“盘子”,如何让1+1>2?

  “首先要团结,两个部门合并后大家如何团结一心,把工作开展好是最关键的;其次要是创新,新的格局下,如何在工作机制、方法、手段上磨合、创新。此外是自我学习和提高,包括自己和团队在内,每天面对大批百姓、企业,解决的都是很民生的问题,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从而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把我们局建设成服务型、法治型、高效率的政府部门。”林征说。

  林征指出,接下来的科室整合,原则上,像养老科、医保科等业务部门基本保持不变,重合部门或内部管理部门肯定要整合,比如两个局的办公室等。其他细节涉及两局网站主页的统一页面、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合并以及将人事局原来对外窗口纳入劳动服务大厅,从而统一办事窗口等等。

  他还首次透露了佛山“新农保”细节。“方案已通过明年起实施,各级财政给予充分的支持,力争将全市165万农村居民纳入“大社保”体系,下周将正式发布。佛山补贴标准将比国家要求高,其中个人账户部分,国家要求每人补贴30元,佛山要达到36元或以上;基础养老金,国家要求补贴55元,我们要求是80—100元,南海、顺德、禅城是100元,高明和三水是80元。”

  林灼杰:今年要建2410套保障性住房

  佛山高速发展,城市化程度比较高,全市农村人口都已取消农村户口,但我们确实还有农村,农村的违规建设行为还比较多,成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后,城乡建设就可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后,第一要务就是住房保障的建设,执政为民,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今年政府“民生十件事”包括今年要建2410套保障性住房,目前已全部开工,到年底70%能入住,明年30%能入住。

  高荣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高荣堂表示,由于全省公路局管理体制尚未改革,因此,市公路局可以在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领导下相对独立运作一段时间,原来两个部门的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新局会更加注重在公路建设管理,管好路政、路权,最大限度地减少公路出行造成的安全事故。

  新局名称中“运输”两字,他认为,今后会更加注重综合运输的管理。目前,佛山市现有的交通运输方式有道路、水路、铁路、轨道,以及一周后即将复航的佛山机场。“我们将强化交通运输职能,通过不断地完善交通运输发展,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高荣堂介绍,一方面进一步推动路网建设,构建完整的路网交通体系;第二是加强公共交通发展,更好地将佛山建设成宜居城市;三是推动广佛同城间的交通便利,大力发展广佛客运公交、城巴等运输服务,让广佛两地市民往来更畅通。

  韦奕铨:“水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从“水利局”到“水务局”,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改变却很大。以前水利局只是做水利建设为主的工程水利,改革后的水务局将向资源优化配置的“资源水利”转变,向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转变。

  当前,水资源城乡分割、地表地下水分割的管理体制,越来越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比如,以往水资源管理,供水的不管排水,排水的不管治污,治污的不管回用,工作交叉、责任不清。这既不符合统一、精简、效能的科学管理原则,增加了水资源管理的难度,也无法实现现代化的水资源网络联合调度。今后,佛山水务局将是供排水及水利的综合管理部门,行使全市水资源管理、水利建设、河道堤防管理、水土保持、供水、用水、节水、排水和污水处理等与“水”相关的行政管理职能。

  据介绍,改革后,首先要理顺新的水务局的工作职能,比如对水利、污水处理的原有规划进行优化,将以前职能交叉、重叠,甚至是矛盾的地方,进行梳理调整。

  钟美恃:职责增加责任重大

  钟美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组建的城管局既有行政执法方面的业务职责,也有城市管理方面的市政、园林、绿化等工作,还包括数字城管工作职责,整个局的工作量增大了,职责也增加,责任重大。

  他同时表示,新组建的市城管局工作起来方便多了,原市执法局在工作中涉及到市政、园林、绿化要与其它局协调行动,以后就不需要了。有关工作就是在一个局内,调动、交办,履行各项工作的速度会更快、效应也会更好。而且在今年底会启动数字城管部分功能,到那时效果会更好。

  钟最后称,关于城管局的内部科室方面也有所变动,综合科室相对减少,如办公室、人事等,但业务科室有所增加,这很快就会调整,但具体时间还未定。

  陈锋:抓紧制定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

  “监督工作越接近一线,越能取得效果,现在归当地政府指挥后,协调机制将更加畅通,而且原来省直管时所拥有的监管权限,以后也不会被削弱,这样对开展监督有非常好的促进。”陈锋表示,市食药监局在下一阶段机构改制过程中,不会因为机构变化影响日常工作。

  “今年我们创新性地制定了‘厂场挂钩’办法,建立从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流通销售到生猪及其肉品生产加工、餐饮消费的各环节全链条监管,完善了生猪及其肉制品可追溯责任体系和质量安全监管网络。”陈锋认为,除了肉制品以外,今后市食药监部门将尽快制定各大类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以避免出现假劣食品、药品混入市场销售。“目前正在制定明年的工作计划,有些工作方向还需要市政府确认,比如尚不知餐饮行业管理是否会划归食药监部门管理。”(夏小荔 刘三琴 尹辅华 唐梦 张由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