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遭遇六十年一遇暴雪 专家详解成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部分地区遭遇六十年一遇暴雪 专家详解成因
2009年11月13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十一月以来中国部分地区连续遭遇两次罕见暴雪天气过程,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等地暴雪雪量总体平均已达六十年一遇标准,局部地区突破百年一遇。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十三日指出,大气环流明显调整、充足的水汽条件、正在发展的厄尔尼诺事件等多种因素是导致此次罕见降雪的主要原因。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十三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中国北方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降水量一般有十至五十毫米,其中河北西南部、山西东部、陕西中部以及江淮东部等地超过五十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北、西北东部降水量偏多一至二倍。其中北京、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区域平均降水量为一九五一年以来最高值。太原、石家庄的过程降水量,均破历史同期降水量记录。这次强降雪总体达六十年一遇,局部地区达百年一遇。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十三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降雪的特点是开始时间偏早;降雪伴随着强降温,部分站点过程降温幅度超历史极值。

  张强表示,本次降雪强度大、范围广、时间相对集中、影响严重。对公路、铁路、民航、城市交通、居民生活以及设施农业等造成了严重影响。但同时降雪对进一步缓解中国南北方干旱、增加地下水资源、净化空气质量、抑制流感等起到很好作用。

  分析近期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的成因,张强表示,直接原因是十月底以来,中高纬大气环流出现明显调整,欧亚环流的经向度加大,呈现两脊一槽型分布,欧亚乌拉尔山附近为显著的高压脊所控制。在这种环流形势下,易于强冷空气直接从极地南下,强度强并且活动频繁,给中国带来强降温。

  另一个必要条件是水汽。由于近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偏北,印缅槽偏强,造成西南水汽向北输送异常偏强,同时来自中国东海的低层水汽回流也异常偏强,为雨雪天气提供了很好的水汽条件。两股水汽与来自极地的强冷空气交汇,形成大范围雨雪天气。

  张强同时表示,热带中东太平洋正在发展的厄尔尼诺事件对中国出现的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也有一定间接影响。(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