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路列车中途停车 列车员两天不睡照顾旅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雪封路列车中途停车 列车员两天不睡照顾旅客
2009年11月14日 10:12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市铁路部分列车受到恶劣的雪天影响,导致天津客运段广州至天津、成都至天津、西安至天津等5列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其中,T254次列车两次长时间停车,连短途列车4482次也晚点16个小时。

  火车上,窗外白茫茫一片,列车多次临时停车……很多乘客情绪焦躁,部分车厢断电,面临断粮问题,列车长带领全体列车工作人员想办法,确保了旅客的食品和饮用水供应,及时解决旅客困难,昨天(11月13日)记者采访了两位列车长,了解到这场大雪背后列车上的故事。

  断路

  让乘客坐舒服了

  11月10日16:15,由津广二组值乘的T254次列车晚点一个半小时停靠在石家庄站。石家庄地区突降大雪,道岔被冻,石德线暂时中断,因线路未通且积压列车较多,暂时还无法判断开车时间。就在当天,由津涉四组担当的从涉县站始发返回天津的4482次列车,也于12:27突然在元氏站停车。

  T254次列车长倪志强说,工作经验告诉他这次停车很可能要很长时间,他随即采用双班作业制,唤起休班乘务员提前接岗。当班乘务员站在车门口立岗,不准离岗半步,时刻关注动态,接班乘务员一听说发生紧急情况,立马起身进入工作状态,他们负责巡视车厢,做好送水及解释工作,稳定旅客情绪。

  细心的倪车长琢磨着,长时间停车,得给站着的旅客先找个座。尤其是硬座车厢,短途旅客较多,据核实,车厢超员54%。为让无座旅客休息好,安排无座旅客补卧,如卧铺不够,就将乘务人员休息的铺腾出来给旅客休息,务必保证旅客有座有铺。

  断炊

  让乘客吃热乎了

  解决食物问题也成为当务之急。因列车快到终点站,餐料所剩不多,且石家庄站不是规定上料点,列车长立即联系兄弟单位请求帮助,输送大米、香肠等应急食品。“由于石家庄站上车旅客中仅硬座旅客就约300人,并将在衡水和德州两站下车

  ,旅客基本未自带食品,考虑到这一情况,决定优先保证硬座旅客的盒饭供应,且一律按最低价出售,务必保证每位旅客能吃上热乎饭。”

  20:15,餐盒告急,硬座都送完了,但卧铺还有几节车厢没送到,餐车人员就用两辆车,一车推饭,一车推着菜送到车厢,用不锈钢套餐盘即卖即盛。

  4482次列车也面临着严峻的“断粮”问题,17:00左右,旅客的情绪有些异常,有的旅客要吃的、有的旅客要喝的,但由于列车没有餐车,且又是返程,车上的食物早已售空。

  孙贵宝列车长找到元氏站站长请求帮助联系食物,在元氏站站长的帮助下,在附近的一个小超市购买了50箱方便面,解决了一时的旅客饮食问题。

  断行

  让乘客心放下了

  T254次列车窗外,雪越下越大,厚厚的雪已将轨道全部湮没,天寒地冻。有名东北籍旅客集结了二十多名旅客找到列车长大嚷着要求赔偿。列车长先把他们安排在餐车坐下,并为每人倒上一杯热茶,看着热气腾腾的茶水,很多旅客被感动了,都回到各自的座位上一起等候。

  有名旅客要求下车,说如果赶不上招投标会,几百万的生意就会泡汤,列车长得知后紧急联系车站,安排换乘事宜,想到下雪路滑,旅客行李比较多,又安排人员帮旅客拿行李,尽一切可能为旅客争取时间。

  22:48,在石家庄站停了整整六个半小时之后,T254次列车终于等来了7575号调令,列车马上开动,车内旅客欢呼雀跃,大伙也都长长地出了口气。列车运行至石家庄北站,因反编组运行需换机车,列车再一次进入等待中,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机车还没到,本来安静的车厢内开始变得躁动起来,部分旅客的情绪变得异常激动,大部分旅客表示理解并愿意继续等候。

  断电

  让乘客睡踏实了

  同样处于等待中的4482次列车部分旅客情绪也变得更为急躁,其中有小两口带着5岁孩子从邯郸刚刚做完眼部手术,由于手术刚完,不能被烟熏。还有一位女旅客带着5个月左右的孩子乘车,孩子哭得很厉害,列车员特意将他们安排在了卧铺。

  20:00左右,由于列车长时间停靠,因此有5节车厢没有电,一片漆黑,旅客的情绪更为激动,对此,全体列车员仍然耐心地服务在旅客身边,不停地安抚旅客。23:00左右,列车终于开车了,多少缓解了一下旅客的情绪。

  两天未合眼

  终于回家了

  11日4:20左右,T254次列车顺利到达衡水站,但预计顺利的话也要9点多才能抵达天津站,列车员不顾疲惫,一直在车厢巡视,餐车也开始准备早点。

  一路上走走停停,本来当天19:46能到天津的4482次列车,结果是次日的11:40到津,一共晚点16个小时。(记者 郑东红 通讯员 李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