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鹤岗矿难事故调查组首次下井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鹤岗矿难事故调查组首次下井调查
2009年11月25日 04:31 来源:新京报   【字体:↑大 ↓小

  昨日,新兴煤矿“11·21”矿难发生第四天,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正式进入新兴煤矿,对事故发生原因展开调查。此次下井,调查组对井下展开拉网式排查,以求寻找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据参与调查的专家介绍,经初步调查,他们发现事故发生前新兴煤矿存在多处漏洞。

  截至目前,新兴煤矿爆炸事故已确认104人遇难,仍有4人下落不明。

  调查组下井拉网式排查

  昨日上午9时,由国务院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完成了首次下井勘察工作。勘察过程中,专家对新兴煤矿所有的夯道、发生过异常情况的工作面进行了仔细检查。

  “国务院调查组由国务院从各部门抽调的专家技术人员组成,整个大组又分为技术组和专家组两组。”一参与勘察的专家说,国务院调查组介入的目的是,查找事故的直接原因。

  “一次下井查不完,就查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查出真相为止。”

  这名专家告诉记者,井下情况比较复杂,被炸得七零八落。“我们勘察的重点将放在瓦斯突出的地段。”

  专家称煤矿管理混乱

  新兴煤矿事故发生后,有人认为,管理混乱是引发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昨日专家组的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此给予了证实。

  该专家说,经查,新兴煤矿的确存在管理混乱现象。比如,按照规定一个采区的人数不能超过100人,但事故发生时井下却有500多人,尽管当时不是在一个采区作业,可也远远超过了规定要求。此外,在勘察时专家组还发现,井下的电器设备存在不合乎规定的现象,这些都会诱发险情。

  除了管理混乱以外,专家还认为整个井下的工作系统存在设计复杂、抗灾能力差等问题。

  “采掘面多,我们现在感觉就是,这系统很复杂,抗灾能力差,容易导致系统混乱,群死群伤。”另一专家表示。

  若考虑周全可避免灾难

  “11·21”事故发生后,新兴煤矿对外强调,此次事故事发突然属天灾,很难预防。专家指出,尽管事发矿井发生了瓦斯突出现象,但新兴矿此前一直认定,事发矿井属于低瓦斯井,因此很多矿工包括管理干部都放松了预防瓦斯突出的警惕性。

  一陈姓专家说,如果相关人员能够提高警惕,考虑周全一点,“如果预防措施到位,瓦斯突出一定不会发生。”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3日,国务院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时,龙煤集团董事长高崇在发言时请求给予自己最严厉的处分。

  - 进展

  俄总统总理发来慰问电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政府总理普京23日分别发来慰问电,对新兴煤矿爆炸事故表示慰问。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说,梅德韦杰夫总统对胡锦涛主席,并通过胡锦涛主席对龙媒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矿难中的遇难者家属和亲人表示诚挚慰问,祝愿所有伤员早日康复。普京总理在慰问电中代表俄罗斯政府并以个人名义,向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对遇难者家庭表示深切慰问,祝愿伤员早日康复。

  18遇难者家属签署赔偿协议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龙煤控股集团公司鹤岗分公司获悉,随着黑龙江新兴煤矿“11·21”爆炸事故救援工作接近尾声,矿难善后工作已逐渐展开,截至昨日,已有18名遇难矿工家属与矿方签署了赔偿协议。

  据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党委书记史启祥介绍,自22日事故善后工作全面启动后,矿方便按照国家工伤保险的相关规定制定了赔偿标准,并于23日开始与遇难矿工家属进行沟通接触,根据各家的不同情况分别确定具体的赔偿金额。目前,矿方已与18名遇难矿工家属签署了赔偿协议。(记者崔木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