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西部农牧民住上“穿衣戴帽”宽敞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最西部农牧民住上“穿衣戴帽”宽敞房
2009年11月26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新疆阿图什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张君辉 王鹏军)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中国最西部,记者十一月下旬在当地采访时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山窝子里许多牧民住进了彩色套房中,为那里亘古不变的色调增了新的色彩。

  中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书记王旗威告诉记者:“在去年的一次大地震后,国家给乡里牧民建造的抗震安居房,能住上城市化标准的套房,是这里牧民祖辈都不敢想的事。现在,你看,乡里牧民基本上都搬进了‘穿衣戴帽’房。”

  中共乌恰县委书记范宝军说,“乌恰县实施了全县抗震安居房统一标准,所有抗震安居房的房顶呈朱红色三角形,象一顶大帽子,房舍外墙体涂刷米黄色,如同穿了一件黄夹克衫。这样的房型是乌恰特色的‘穿衣戴帽’房,整齐漂亮有特点,凸现新农村建设。今年十月国庆节前,县上工作组在庆贺牧民们入住新房的现场看到,有的牧民赶着牛羊,拖家带口进入新房后,宰羊唱歌跳舞到深夜兴奋不已。”

  在乌恰县、阿克陶县、阿合奇县,在阿图什市的农牧区,在当地牧民库尔曼别克家、阿曼吐尔家、甫拉提等牧民家,记者获悉,原来这里的牧民祖祖辈辈居住在二十平方米的干打垒土坯房中,外面刮大风下大雨,土坯房里小风呼呼,雨滴不停……昔日的这一切如今一去不复返了。

  走进乌鲁克恰提乡加木西提别克·苏来曼的院里,记者看到,前有院、后有圈、中间有个小宫殿(抗震安居房)。这是一砖到顶的砖木结构新房,近七十平方米。大门的实木门包了一层镀锌铁皮、五扇塑钢窗户上的玻璃洁净如洗、洁白的墙体、方块格调的防火吊顶、节能吸顶灯、陶瓷开关和吸塑排线、平整光亮的水泥地面,眼前的一切在牧区显得特别抢眼。

  象加木西提别克·苏来曼这样的新房,在克州农牧区已有八万七千多户。

  克州建设局抗震安居办肖开提说:“克州是国家级贫困地州,还是地震多发地带。目前,国家、自治区为克州抗震安居房投资两亿多元人民币,惠及农牧区八万七千多户。”

  乌恰县的抗震安居房不但有特色,而且还获得新疆抗震安居工程先进单位。

  其实,不仅在克州,自新疆几年前实施抗震安居工程以来,已累计新建、改造抗震安居房两百二十多万户,共有近千万人搬入安全的新居。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