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农业部副部长谈西部农业十年发展及未来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农业部副部长谈西部农业十年发展及未来战略
2009年11月26日 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农业部副部长谈西部农业十年发展及未来战略

        中新社记者 王彤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西部农业十年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据他介绍,二00八年,西部地区农村居民平均每人纯收入达到三千四百八十一元人民币,比二000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三。其中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四千六百五十元,比一九九九年增长一点三二倍。

  危朝安介绍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中央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促进了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西部农业为西部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从四个角度采访了这位副部长。

  西部农业发展的政策

  为实施中央政府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农业部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的政策性文件,同时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据初步统计,十年来,农业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累计安排六百九十四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西部农业。

  针对西部地区农业人才不足状况,农业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阳光工程”共培训西部农村劳动力五百二十一万人。另外还培训了百万计的拥有各类技术、职能的农村人才。

  西部农业发展的成就

  危朝安说,西部大开发实施过程中,中央政府突出重视农业,十年来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十方面得到改善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量;农业结构和特色产业;农业基础设施及生产生活条件;科研条件和科技应用水平;农业资源保护能力和生态环境;农业产业化和生产组织化程度;农牧民收入和生活质量。

  据介绍,去年,西部地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一万四千八百六十点四亿元,比二000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八点三。粮食播种面积达到三千二百五十五点二万公顷,比二000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七;总产量达一点四亿吨,而二000年总产量为一点二九亿吨。

  一批优势特色农业迅速发展并在中国乃至世界占有重要的行业地位。如新疆的啤酒花、枸杞、红花、番茄等,广西的糖、蚕茧等,宁夏的枸杞、四川和贵州的茶叶、陕西的苹果、云南的烟草等。

  西部农业发展的经验

  危朝安说,十年来西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主要表现在四方面。

  其一,坚持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并重,大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其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着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其三,坚持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其四,坚持推进科技创新与应用,切实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把农业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西部农业未来发展战略

  危朝安最后介绍了西部农业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与战略重点。

  危朝安说,至二0二0年,要着力强化农业政策、科技、人才、物质装备和基础设施等支撑条件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按照以上发展思路,推进西部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是:加快结构调整,构建西部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转变发展方式,加强资源环境的开发与保护;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应用;加强服务保障,加快建立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西部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提供专业化、优质化、系列化服务;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