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高考舞弊案"终结 34名涉案人员处理画句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水高考舞弊案"终结 34名涉案人员处理画句号
2009年11月26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1月26日电 2008年,震惊国内的“天水高考舞弊案”,时隔一年后,随着甘肃天水麦积区法院日前对此案最后一个案件的终结审理,再次成为当地民众最多的谈资。

  26日,当地媒体报道,在“天水高考舞弊案”中违法为山东考生办理假户籍、假身份证案的麦积公安分局东岔派出所所长侯兆鹏作出终审判决,法院认定侯兆鹏的行为确已构成滥用职权罪,但鉴于侯兆鹏犯罪情节轻微,作出对其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至此,“天水高考舞弊案”涉案34名人员的行政、刑事处理全部画上句号。

  此前,在2008年8月13日,麦积区人民法院一审以滥用职权罪判处侯兆鹏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重审期间,由于延期和延长审限,该案成为系列案中最后被处理的一个案件。

  2008年全国普通高考期间,天水市9个考点共发现舞弊考生31人,其中“移民+替考”考生15人,移民考生14人,替考考生2人,替考考生和移民考生均来自山东省阳谷县,属天水籍和通过地下办证公司办理假户籍、假身份证的11人,通过基层派出所“正规”渠道办理落户手续的20人。

  当地检察机关查实,5个违规办理落户手续的派出所中,大多数涉案人员都收受了贿赂,其中琥珀派出所办理8个,所长刘小斌受贿1.3万元;东岔派出所办理2个,所长侯兆鹏受贿4000元;甘泉派出所办理6个,户籍民警贾旭东受贿1万元;中滩派出所办理3个,协管人员邹荣受贿2000元;五龙派出所办理1个,牵扯到麦积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及该局下属4个派出所的4名所长和1名副所长及户籍警等10多人。

  2008年高考前,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霍继刚和其妻张玉茹通过阳谷一中教师魏成甲与天水六中教师蒋鑫取得联系,后在天水市麦积区琥珀乡、甘泉镇、东岔镇、中滩镇、五龙乡等5个基层派出所,利用假户籍、假身份证、假介绍信及违规办理户口等非法手段获取了相应的户籍、身份证, 并通过非法手段得到的户籍、身份证在麦积区第三职高、天水市六中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高考前夕,魏成甲、张玉茹带领23名高考替考人员来到天水并参加高考,结果被监考人员发现。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