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十年治沙“沙漠孤岛”变“绿色家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且末十年治沙“沙漠孤岛”变“绿色家园”
2009年11月26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记者 孙亭文)“在没有治沙之前,且末县城经常飘满沙尘,都不敢开窗户。经过十几年在沙漠边缘植树治沙,县城的天气好了许多,经常能见到蓝蓝的天了,也敢开窗户啦!”11月中旬,正忙于植树的新疆且末县河东治沙站工作人员佟戈雁,在休憩闲暇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且末县在治沙前后的沙尘状况。

  近年来,且末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累积完成人工造林面积22万多亩,有效改善了恶劣的自然环境,使“沙漠孤岛”变成了“绿色家园”。该县连续4届荣获新疆城市“天山杯”竞赛活动优秀县城称号,2006年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7年荣获“国家园林县城”。且末县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阻隔沙漠的脚步,书写着“昔日戈壁变绿洲,万古荒漠披锦绣”的传奇故事。

  漫步且末县城,冬初的阳关洒在干净的街道上,天空蔚蓝。没有人能想到这个小小的县城竟然距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不足3公里。且末县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其中沙漠面积就占38%,自然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每年30天的沙尘暴天气和近200天的浮尘天气严重侵害着当地居民的身心健康。由于受到优势东北风的影响,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不尽的沙源不断向县城推移,严重威胁着且末县和各族民众的安全。

  1998年,且末县开始在车尔臣河畔开始了河东治沙工程。全长813公里的车尔臣河是维系且末县各族民众的母亲河,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河东建起长11公里、面积达1万余亩;在河西建起长12公里,面积为5000亩的“绿色长城”。

  统计数据显示,与历年相比,近10年来,且末县年沙尘暴天气已由20多天降至9天,浮尘天气由近200天降至132天,降雨量由18.6毫米增至24.7毫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