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构建中国现代传播体系成为战略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晨:构建中国现代传播体系成为战略任务
2009年11月2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第一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二十六日在此间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传播力,打破西方媒体垄断格局,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

  王晨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是顺应世界传媒发展趋势,实现中国媒体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是更好地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需要;是积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需要;是打破西方舆论垄断,促进世界信息传播秩序更加公正合理的需要。

  他指出,发达国家把全世界发生的事情按照西方思维和价值观进行报道传播,形成了舆论传播的强势,对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传统形成冲击,而且还对发展中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以至内政外交进行干预。因此,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应当从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入手,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发出自己的声音,向世界阐释自己的观点主张及各项方针政策,为世界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客观公正的信息。

  他表示,为适应国际传播发展的需要,中国将从以下几方面建设覆盖全球的国际传播体系:建设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国际一流媒体;适应新形势,大力推动新媒体的发展和运用;加大“走出去”力度,实现更大范围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实施“本土化”战略,切实增强对外传播实效。

  本届研讨会是新中国首次在传播研究领域召开的最具权威和影响的理论研讨会,以“中国现代传播体系的构建”为主题。与会人员围绕中国构建国际传播体系的现状与前景、影响和制约中国对外传播能力的主要因素、新媒体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国际一流媒体的建设战略、媒介融合与现代传播体系建设、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舆论环境与国际形象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大会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到论文一百六十篇,其中十二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十九篇论文在大会宣读。

  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