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方启用测谎仪查贪官 测谎结果不能当证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检方启用测谎仪查贪官 测谎结果不能当证据
2009年11月27日 02: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适用于职务犯罪侦查,测试结果不作为定案证据;一受贿教师因此露马脚

  从现在开始,如果涉嫌犯罪的贪官们拒不交代,将要接受测谎仪的测试。

  目前,(北京)海淀检察院已开始使用测谎仪,介入贪污受贿等案件的侦查。检方人士表示,目前测谎仪的使用只是辅助侦查,其测试结果尚不能作为定案证据。

  心理情景测试仪被俗称为测谎仪,通过不受人们大脑自主控制的皮肤电、脉搏和呼吸等身体变化,经过专业分析,对被测试者话语内容的真伪作出判断。

  目前,海淀检察院首启测谎仪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该院宣教处处长许永俊介绍,海淀检察院近三年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挪用类案件逐年上升趋势,行受贿类案件则呈逐年下降趋势。因为在行贿受贿案件中,一般只有行贿者和受贿者在现场实施,属于“一对一”涉案,侦案时缺乏可供查找的证据。同时,涉案人员反侦查意识和作案手段也越来越隐秘。

  许永俊称,将测谎仪运用在行贿、受贿案件中,检察人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掌握嫌疑人的身体变化,从而判断其证言的真伪。同时,许永俊表示,测谎仪的使用,仍是作为辅助侦查工具,不能作为直接定案证据。一些被测试者,心理素质较差,面对仪器会出现身体变化,如单单以测谎结果作为定案证据,易出现冤案。

  日前,海淀区某高校教师因涉嫌受贿接受检察机关调查。面对调查,此人一直不肯交代问题。检方使用测谎仪对他进行测试,这名涉嫌受贿的人员身体方面显露出变化,面对测试结果,他最终向检察官如实供述了全部受贿过程。

  据了解,测谎仪在警方侦破工作中,未被广泛运用。知情人称,因测谎仪不能作为直接证据定案,警方一般情况下不会使用测谎仪,获取嫌疑人的犯罪证据。

  - 揭秘

  测谎仪:“出卖”你心中的秘密

  测谎专家详解工作原理,称仪器可排除和确认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 被业内称为测谎专家的原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地介绍了测谎仪的有关情况。

  测谎仪 唤起被测者对事情的回忆

  “测谎是要打引号的,并非普通人理解的判定你说没说谎。”武伯欣首先纠正说,这项技术实际上是检测违法犯罪心理痕迹的有或无,如果有,那就是涉案人,如果无,就是无辜者。

  武伯欣说,任何重大事件都会在人心里留下痕迹,甚至能终生记住。心理痕迹主要分现实心理状态、心理活动过程和犯罪过程细节三部分,“对嫌疑人来说,这三点是最不愿提及的,结果恰恰记忆最为深刻。”

  测试仪器 需要连续测试三次

  武伯欣说,目前国内测试一般用5道测试仪,皮肤电、呼吸、脉搏、血压和两道脑电(前额叶和后枕区),这些区域的变化不受人脑控制,是信号最强区。测试时,测试点要很好地与被测人接触,比如测皮肤电阻,就要避开人手有茧区域,测呼吸时,男的测腹部,女的测胸部等等。

  测试数据通过软件转换成图像,像五道电波一样显示在计算机上。当被测者听到触及心理痕迹的问题,5道电波线会同步出现波动。武伯欣介绍说,测试时,一般需要连续重复测试三次,结果必须全部吻合。

  测试对象 喝酒服药都不能测试

  在武伯欣看来,有精神疾病的或者智力残障的、有天生无皮肤电阻等遗传生理因素的、对重大事件应激能力差或者受过反测谎等特殊训练的人,都不能适用测谎仪。被测者出现饮酒,或是服用镇静类、兴奋类药物,饮食睡眠不正常,都需要等恢复常态后,才可以测试。

  对于测试环境,武伯欣说,温度高于30℃或者低于16℃,湿度大于60℃,不适合测试。

  测试题目 被测者只需回答是和否

  关于心理测试,独特的编制测试题非常关键。

  武伯欣称,测试题的设计一般不超过60道,其中包括无关问题、中性问题和目标问题。“比如有官员在车里接受赃款,我们会设计问题,‘拿钱的地方是在饭桌上吗?在下楼楼梯上吗?在车里吗?’当问到车里时,他的各项指标肯定会异常,因为他只对此有心理痕迹。”

  “针对问题,受测人只用回答是与不是,甚至可以不回答,都不会影响测试结果。”武伯欣说,测试题目的内容,如果对应上了受测人涉案时的情景,仪器上会有显示。没有,就可以排除受测人与案件的关联。

  - 说法

  测谎结果不能当证据

  北京中地律师事务所李玉祥律师介绍说,《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七种证据有: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鉴定结论;勘验、检查笔录和视听资料,并不包括心理测试。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主要认可了法医类鉴定、物证类鉴定和声像资料鉴定,也不包括心理测试。

  - 亲历

  “测谎”和测血压感觉一样

  北京公大九鼎心理测试技术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犯罪心理测试技术研究的机构。昨晚,该机构负责人张祖丰为记者现场演示“测谎”技术。测试内容为被测者的生日。

  记者没吃饭 测试失败

  测试在一间安静的办公室里进行。测试人员把记者的胸前、手腕和手指戴上传感器,传感器另一端连接一台PGA-2000型心理测试仪。记者坐在靠椅上并无特殊的感觉,跟测血压一样。

  张祖丰介绍,测试区域中,测手指皮电最敏感,是测试结果的主要根据。

  连上传感器后,测试人员提示记者放松,并开始提问记者的生日:你是6月份生的吗?你是7月份生的吗?……

  “你是不是没吃晚饭?”几个问题过后,张祖丰笑着说,电脑数据显示,记者的各项指标一直在下滑,难以进行测试。张祖丰介绍,受测者由于饥饿或身体疲劳,测试结果不真实。

  保安紧张 测出生日

  随后,记者邀请大厦内一位保安小杨参与测试。测试问题为小杨的生日月份。

  小杨有点紧张,戴上传感器后,测试人员让其面对墙壁,开始提问。你是6月份生的吗?你是7月份生的吗?你是8月份出生的吗?……

  测试人员用近乎机械的声音提问,同时在纸上记下小杨对每一个问题的反应峰值。

  张祖丰介绍,这种测试方法叫“紧张峰测试法”,当敏感数据被提到时,被测者的各项生理指标会出现高峰值。

  电脑屏幕显示,第一轮提问,7和10月峰值为3,11月峰值为2.5,8、9、12月份在2以下。

  第二轮重复第一轮的问题,8月的峰值依然较低,被排除。第三轮排除12月,随后的提问,排除7月和9月。

  最后锁定10月和11月,“应该就是这两个中的一个。”

  小杨表示,他的生日为11月。

  张祖丰介绍,这只是简单的测试演示,因为小杨对自己生日记忆分阳历和阴历,所以测试结果出现了两个生日峰值。

  记者 田北北 陈博 蓝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