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筠连一公司7高管全是政府官员 可调武警强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筠连一公司7高管全是政府官员 可调武警强拆
2009年11月27日 03: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筠连县财政局、审计局、规建局等部门领导被指国资公司董事局内兼职

  四川宜宾市筠连县一家公司在拆迁一居民楼时,100多公安武警现场执法配合其强拆。被拆当事人的代理律师郭刚查询发现,该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等7名高管,全是筠连县财政局、审计局和规建局的局长和书记。

  拆迁公司可调用武警

  11月26日,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称,其正在代理的一起拆迁案件中,拆迁公司居然能直接调动武警公安和国土局等多部门配合强拆。

  郭刚在筠连县工商局查到的信息让他大吃一惊。信息显示,筠连县城市投资有限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特别注明“国有独资”,其经营范围及方式:城市、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筹资、投资业务。法定代表人为陈叙。

  工商部门登记的信息还显示,该公司董事长文军,副董事长陈叙,董事孙中俊,另外4名监事分别是肖志刚、段毅、邓世坤、张一非。

  而这7人在当地政府部门也担任要职,文军是县财政局局长、陈叙是县规建局党委书记、孙中俊是县规建局局长、肖志刚是审计局局长、段毅是财政局副局长、邓世坤是审计局党委书记、张一非是审计局副局长。

  郭刚称,无论是公司法还是公务员法,都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在经营性企业兼职。“官员在企业兼职,参与市场经济竞争,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显然是违法的。”

  涉事局长自称为政府任命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筠连县规建局党委书记陈叙,其承认自己兼任该公司副董事长一职,另外6人也确实都是政府官员。

  对于涉嫌违法一说,陈叙表示,“我是政府任命的,违不违法跟我有什么关系?”

  筠连县工商局登记的信息显示,7名官员中,除了审计局党委书记邓世坤属聘任为该公司监事以外,其他6人都是被“任命”在该公司兼职。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筠连县县委组织部,在得知记者的采访内容后,该部一名官员拒绝了采访。

  - 专家说法

  “官员必须退出企业”

  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教授田湘波撰文认为,中央和地方禁止公务员经商、办企业和兼职的文件、法规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其中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名义颁布的就有40个左右。

  2004年5月,中纪委、中组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开展公务员在企业兼职的清理工作。该通知称,中央明确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

  昨日,听说筠连一公司董事会成员全部是官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那肯定是不行的”。

  竹立家指出,官员在公共岗位上掌握了公共权力,一旦在企业兼职,与经济利益直接关联,势必影响其正确使用公共权力,从而滋生腐败。因此国家三令五申,不允许政府官员在企业兼职,公务员法也有明确的规定,“在企业兼职的官员,必须退出。”

  - 链接

  “红顶”商人各地常见

  记者查询发现,“红顶商人”在各地十分常见。

  在云南省洱源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记者发现,该县财政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李俊泉,明确兼任洱源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洱源县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

  在贵州省遵义市财政局网站,记者发现,4月29日,该市下辖的湄潭县成立的“贵州省湄潭县金穗粮油储备有限公司”的高管人员,基本全部在任政府官员。

  据查,湄潭县常务县长兼任董事长,县粮食局局长兼任执行董事,县粮食局副局长兼任公司董事、法人代表、经理,县审计局局长兼任监事会监事长。相关公文强调,“所有同志兼职不兼薪”。 (记者褚朝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