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宁一宗土地流转案在同一法院判决迥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常宁一宗土地流转案在同一法院判决迥异
2009年11月27日 04: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一事件,同一法院,两次审判,两个判决,对同一事实的法律定性却完全相反。

  湖南省常宁市群英东路36号,闹市中心的一块政府划拨地。2009年冬,为这块地的归属裁定,湖南省几位省人大代表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质询。与此同时,这块土地的新主人正忙着组织工人冒着寒风紧张施工。

  13年前,这里是建设银行常宁支行的办公场所。

   11年前,这里是一家私人宾馆,并且加盖了一片违章建筑。

  8年前,这块划拨土地在未经转换为商业用地的情况下卖给了私人。

  6年前,这块土地开始官司缠身。

  两年前,这里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私人组织强拆事件。

  半年和一年前,关于这宗土地的判决,在同一个法院先后对事实作出了两个完全相反的认定。

  从违规建房到违规拍卖土地,到国土部门违规办证,再到法院自相矛盾的事实认定,这块土地演绎出无数由于违法产生的纠结。种种这些令各方当事人为此筋疲力尽,成本高昂,却不知道噩梦何时结束。

  矛盾产生:一份协议书埋下的隐患

  常宁市为湖南省衡阳市下属的县级市。

  1996年,常宁市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常宁建行)搬出了该市繁华地段群英东路36号的老办公场地。两年后,常宁建行将此场地租赁给当地的刘文成夫妇经营宾馆,租期5年。刘文成是常宁市公务员,该座桃林宾馆交由他的亲戚出面经营。

  据刘文成介绍,在经营期间,由于房子面积小,不好使用,于是在常宁建行默许的情况下,于1998年和1999年分别建了一间9.1平方米的小屋和一栋900多平方米的房子。

  2001年,合同中断。原因是常宁建行想把这块场地卖出去。

  在银行方赔偿了违约金后,双方签定了《终止协议书》。关于新建的房子处理方式为:乙方未经甲方同意的新添建筑物等由乙方自行与买方议定,甲方不再参与。正是这个协议,为后来漫长的诉讼埋下了伏笔。

  矛盾升级:划拨土地违规卖

  此时,案件的另一主角,吴石头开始登场。

  在2001年的这场拍卖中,吴石头让其妻子刘莉华出面以143万元买下了这块地。但是他不知道,自己143万元换来的却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关于刘文成夫妇新建的房屋,常宁建行和吴石头的妻子刘莉华签定的一份《协议草案》规定:刘文成租赁常宁建行房屋后,新添置的设施不在此次房屋买卖之内,按照常宁建行与刘文成解除房屋租赁协议,银行方面不再参与处理有关事宜,由购买房产方自行解决,矛盾自行处理。

  而这个时候,桃林宾馆还在营业,此事拖了下来。

  吴石头介绍,在等了一年之后,他以起诉的方式逼着常宁建行交房。2003年10月,法院判决常宁建行赔偿6万余元损失,合同继续有效。

  常宁建行也同样用起诉的方式要刘文成夫妇交接。但是判决的结果是违章建筑的处理不由法院处理,而应由政府职能部门处理。

  在无奈的情况下,常宁建行表示先将土地使用权过户。

  2003年元月,土地转让到刘莉华名下,国土部门颁发了新的土地使用证。

  在拿到国土证后,吴石头认为解决的契机已经到了,于是到房产部门办理了拆迁手续,不久后将常宁建行的5层老办公楼拆除,顺便拆除的还有刘文成新建的9.1平方米建筑。

  由于常宁建行的土地属于国家划拨土地,按照法律,常宁建行并无拍卖此地产的资格,拍卖主体应为常宁市政府。而国有划拨土地要转换为商业用地,须经国土部门同意,补交土地出让金,并按严格的程序才能转卖。但常宁建行一无拍卖主体资格,二未通知国土部门,刘文成认为此拍卖是违法的,应该无效,遂起诉常宁市政府。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法律,正常的程序应该是收回土地、作出罚款措施,并经相关程序之后才能由政府重新拍卖。而对于吴补交的土地出让金,有人认为过低。常宁市国土局负责人对办证的解释是已经罚款1.2万元,补交土地出让金8.8万元,中介费两万元。但对于常宁建行拍卖所得的土地款并没有收回。

  主审法院院长被带走调查

  吴石头介绍说,他曾经想与刘文成“私了”,但没成功。

  据刘文成透露,开审前,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安荣的儿子托人找到了他。对方表示如果刘肯出10万元他们将保证让刘遂愿,否则官司结局不妙,刘没有理睬此事。

  此后,法院一审判决,撤销国土局颁发的土地证。吴石头的妻子刘莉华不服,上诉到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衡阳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刘莉华对这一判决结果依然不服,提出再审。

  2004年,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启动再审后,刘文成认为是院长罗安荣干预所致,遂向中纪委举报。

  2008年6月,罗安荣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带走调查。

  举报虽然似有成效,但官司经过一审、二审、再审以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两次提审后,刘文成被判决没有起诉的主体资格。

  与此同时,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5年6月给常宁市政府发出了一份司法建议书,指出常宁市政府违法。

  矛盾暴力化:私人强拆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将司法视为维权的唯一途径。

  2007年7月15日深夜,刘文成的“家”被数十人团团围住。

  当时尚住在他们自己建的违章建筑里面的刘文成妻子回忆说,100多人把她家的房子团团围住,冲进几十个人,把里面的人全部拖了出去,包括八九岁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人,他们连一件衣服都不准拿。

  刘家人及其租户事后估计,约损失了几十万元。

  在人员被清理出场之后,挖土机开进现场,房屋全部被推倒,成为一片废墟。

  而组织强拆者,正是购买了这块地的吴石头。

  吴石头对此的解释是:“迫不得已。”

  这一当时罕见的强拆行为经地方媒体报道后震惊全国,但强拆方承担的后果却十分轻微:仅吴石头妻子刘莉华被警方拘留,其余人均相安无事。2008年10月,常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刘莉华不宜以犯罪论处,作出了对她不起诉的决定书。

  当地律师和人大代表指出,此事件是在公权力救济无效的情况下,私力救济行为公然登场。而违法的强拆行为发生之后,多天仍然没有得到处理,合法与非法的界限已经被模糊。政府部门行政效能的低下和日常工作中不依法办事造成的矛盾积累,给该问题留下更多的后患。

  一会儿违法一会儿合法,法院竟出“阴阳判”

  强拆事件发生后,常宁市政府根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书,于2008年4月30日针对常宁建行原办公楼及土地使用权转让作出了《处理决定》。认定常宁建行的转让行为违法,常宁建行应退还刘莉华的143万元中标款和相应利息。撤销常宁市国土资源局对常宁建行罚款的具体处罚行为,退还刘莉华补交的土地出让金和罚款。撤销刘莉华的土地使用证,由政府收回土地重新进行出让。

  这对土地购买者吴石头来说是个强烈的打击。

  他不服,2008年5月以妻子的名义直接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要求法院撤销常宁市政府的这份《处理决定》。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审理后认为,虽然常宁建行的拍卖行为“是违反法律规定的,依法应予纠正”,但常宁市政府的《处理决定》程序违法。

  2008年6月,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撤销常宁市政府2008年4月30日作出的《处理决定》。

  2009年3月,常宁市政府根据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在走完程序后重新作出了关于这块土地拍卖的《处理决定》。撤销颁发给刘莉华的国土证,并退还罚款,市政府收回常宁建行原办公楼土地使用权,刘莉华的143万中标款由常宁建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同年3月中旬,刘莉华再次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常宁市政府,要求撤销常宁市政府的这份《处理决定》。

  然而这次,被法院认定为违法的事却合法了。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常宁建行虽然违法拍卖了办公场所,但是国土部门已经进行了罚款和补交土地出让金等措施,“该宗地拍卖行为的程序应视为合法”。

  法院作出判决,撤销了常宁市政府的《处理决定》。

  衡阳市几位省人大代表阳世银、何爱国等人对此案的判决表示不满。他们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提出质询,要求解释为何会有两个相互矛盾的事实认定。阳世银说:“我关注的不是谁赢谁输,而是法律的公平问题。”

  11月11日,记者电话采访常宁市主管城建的谢副市长时,他说,最近已经收到了4位省人大代表要求对此案进行再审的上访函。但他们还在研究,没有做出决定。(志刚 记者 洪克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