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批评武器“刀枪入库”是一种消极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批评武器“刀枪入库”是一种消极腐败
2009年11月27日 09: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拿起批评的武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准则和基本方式。

  为什么现在要重新叫响“拿起批评的武器”这个口号?因为在我们干部队伍之中,在有些班子里头,批评的武器丢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几乎已经荡然无存。有的领导班子,弥漫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风气,班长当“和事佬”,一班人都当“好好先生”,从上到下,“一团和气”。明明有的干部已经出现了“不符合”的苗头,也没有人向他发出忠告,予以警醒;甚至事情已经闹到满城风雨,还是无人给予严肃批评。有的同志,参加工作多年,除了任职或退休时找他谈过一次话,所谓“一张纸、两行字、三分钟谈话”,再也无人与他谈心,更何论随时的批评指正。批评武器的“刀枪入库”和几近失传,也是一种不正之风,也是一种消极腐败。

  批评的武器不能丢,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作为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不是一个松散的社会团体,而是一个有着铁的纪律和严密的组织性的政党。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的基本作风,是党保持凝聚力、战斗力的基本法宝,是党袪除自身肌体腐败的基本武器。有没有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与社团的重要标志。批评的武器,在执政的条件和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尤其须臾不可丢弃,这是党在多元价值观的影响和侵袭下保持一身正气的基本武器。

  有的领导同志丢掉了批评的武器,据说是因为“爱护干部”,“不要挫伤大家的积极性”。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批评,恰恰是对同志最大的爱护,对干部最好的保护。有的干部搞腐败,最终东窗事发,酿出大案,其实这都是由小到大发展演变的。开始的时候,都是“不经意”的小节,但也都会有风声,有蛛丝马迹,如果在风起于苹末之时,我们就能够给予严肃的诫勉和批评,责其及时勒马,促其幡然醒悟,也许并不至于后来的“出大事”。所以,宠是害,严是爱,严肃的批评,是对同志最实在的爱护和援救,更是对风气最有效的匡正和维护。

  有的领导同志不愿拿起批评的武器,说到底,是有一点私心的。例如现在选举、考核制度广为推行,就出来一个“选票”问题。少数同志不愿“得罪人”,不愿“撕破脸皮”,和这个“计较”大有关系,担心扮了“红脸”,到时人家不投他的票,担心做了“恶人”,人家给他打低分,所以“宁可误事不伤和气”。总之,不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心中有着一个“小九九”,这是批评开展不起来的一大原因。至于个别领导干部,由于“身”不那么“正”,自己屁股上也不那么干净,批评别人,生怕“顶回来”,下不了台,这就更是不敢开展批评的深层缘由了。所以说到底,要真正“拿起批评的武器”,还是要讲宗旨意识,还是要讲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私利可图这一条共产党的“规矩”。只有袪除私心,丢掉得失之患,批评才能正常化,一些干部中的“好人主义”风气才能克除。(凌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