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干部"带病上岗" 广西天等提拔干部要看个人信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防干部"带病上岗" 广西天等提拔干部要看个人信用
2009年11月27日 13: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广西)天等县县委组织部提拔了一批科级领导干部,而这29名干部职工提拔前被要求到中国人民银行天等县支行查询、提供自己的信用记录。将专业化、独立的第三方机构——银行信贷征信系统建立的信用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砝码,这在全区还是先例。  

  个人信用有污点将影响提拔

  11月23日上午,天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云山向记者介绍了在此次干部提拔任用中运用个人信用报告的情况。据介绍,信用报告上除了有身份、姓名、家庭关系等基本信息外,还有“向银行借了多少钱”,“是否按约还款”等记录。这次的查询结果显示,29名干部中,只有2人的信用报告曾有负面信息。

  天等县纪委常委赵青秀告诉记者,在2007年不良贷款清收行动中,天等县委、县政府动用了很大力量去组织清收贷款,但仍有一些干部职工的贷款还没还完,这件事情给了天等县委、县政府极大的触动。

  2008年,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快天等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天等”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建设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村屯和诚信个人。2009年开始,该县要求在公务员录用、考核、奖先评优、干部提拔、用人单位选拔聘用人才等方面,大力推广使用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

  从今年起,天等县委组织部考核的对象,均被要求向县委组织部提交个人信用报告,作为考核干部诚信的“砝码”。在具体考核细则中,其他考核条件同等的前提下,优先提拔和任用具有信用报告且在信用报告中无负面信息的人选,然后再提拔任用建立了信用报告但报告中记录有负面信息的人选;同样记录有负面信息的,优先提拔任用违约次数较少人选;同样记录有负面信息并且违约次数相同的,优先提拔任用违约金额较少的人选。

  “经济身份证”不作为评判的唯一标准

  在这次干部考核过程中,部分后备干部因信用报告上有不良记录而后悔不已,担心这些不良记录会影响自己的提拔任用,以致断送自己的美好前程。

  实际上,虽然两名干部曾经有过逾期还贷的负面记录,但他们都在一年前还清了银行欠款,且在后面的借款行为中都是按时、足额还款,其信用状况已向好的方向发展,所以这29名干部已经全部任用,并已正式履职。

  中国人民银行天等县支行行长周云飞介绍,个人信用报告中有了负面记录,只能说明个人出现了未能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的事实。信用好与不好,是商业银行信贷部门依据借款人信用报告并参考借款人其他方面的信息所作出的综合判断,负面记录与信用不好之间是不能画等号的。因此,银行出具的个人信用报告只有记录,不作任何评判。

  黄云山说:“个人信用报告只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参考依据,不作为评判好坏的唯一标准。”

  银行提供个人信息的做法是否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对此,周云飞回答说:“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有着严格的程序,必须有当事人书面授权,任何人都不得随意查询他人的信用报告。”周云飞说,个人信用报告的运用,严格遵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采取严格授权、限定用途、保障安全等措施,非常注重对个人隐私的保护;严禁将信用报告运用于规定范围之外,不得将个人信用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公示,这就使当事人的隐私权得到了相应的保护。

  黄云山表示,组织人事部门是在被考核人员同意且书面授权委托的前提下,向人民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公务员录用、招投标也要参考个人信用

  对干部提拔任用要提供个人信用报告这种做法,接受采访的干部们普遍表示支持和理解。

  在这次任用中接受过个人信用考核,今年从一般干部提拔为天等县招商促进局副局长的喻丛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理解。他认为,信用考核是对一个人道德和诚信的权衡,“如果一个干部连最基本的守信都没有,将来手中有了一定的权力,又怎么能胜任领导岗位?”

  刚提拔的天等县委组织部副科级组织员农湘琦表示:“我对自己的诚信有自信,所以不怕提供个人信用报告。”她认为,“诚信”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把征信系统作为诚信的考核标准之一,从某些方面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天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评优提干先过信用关,有利于金融机构加强借贷管理,防止逃废金融债务的发生。有助于拓宽干部使用的监督渠道,有助于培养政府机关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对全社会公共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据悉,“个人信用报告不仅仅只是金融信用,它所包含的信息将日渐增多,其运用领域也将逐步拓宽。”继个人信用报告运用到干部任用领域后,县委组织部、县纪委、中国人民银行天等县支行已经达成共识:下一步,政府部门的招投标、集中采购、项目建设洽谈、资质审查等经济活动中,要全面应用企业信用报告;在人大和政协代表资格审查,公务员招录,干部选拔、提拔和任用等工作中,全面应用个人信用报告。

  背景新闻

  广西清收党政机关和国家公职人员欠款

  2007年初,自治区政府作出部署,在全区开展清收农信社不良贷款攻坚大会战。至2007年12月末,全区收回农信社不良贷款本息32.5亿元,其中,成功追回党政机关和国家公职人员拖欠广西农村信用社的不良贷款1.3837亿元。

  清收党政机关和国家公职人员欠款是这次清收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全区各级政府协调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向欠款干部发《催收通知书》、召开欠款干部职工政策学习会、约见谈话、通过家属做思想工作以及通报批评、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催收;对欠款不还的干部坚决采取停职、停薪、停岗、不提拔、不调动、不评先、不加薪、不晋级“三停五不”措施。这次清收活动中,全区共有71个县(市、区)政府对欠款干部职工公开曝光;有61个县(市、区)政府对在时限内拒不还款的干部职工采取“三停五不”措施,直至还清为止。(南国早报 郭燕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