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炳轩:矿难善后要既讲政策又讲情感 不留后遗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吉炳轩:矿难善后要既讲政策又讲情感 不留后遗症
2009年11月27日 14: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体:↑大 ↓小

   黑龙江省委26日召开常委会议,听取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11·21”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及救援情况的通报。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栗战书、王巨禄、杜宇新、杜家毫、李延芝、盖如垠、衣俊卿、刘国中、赵克非、黄建盛、宋凤鸣、刘东辉、程幼东、吕维峰、王玉普出席会议。

  通报指出,“11·21”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7人遇难,1人失踪。目前,国务院调查组正在全面展开调查工作,初步认定是一起责任事故。遇难矿工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截至26日上午,只有一名失踪矿工尚未找到。目前,尚有住院治疗矿工65人,经过精心治疗,均有不同程度好转。遇难职工遗体火化,遇难职工家属领取补偿金和供养费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事故发生地矿区治安和社会形势总体稳定。

  吉炳轩在讲话中指出,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的“11·21”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影响巨大,教训深痛。省委、省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我们要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做出深刻检讨。要按照现场定下来的要求,善始善终地把这件事情处理好,把全省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好。

  吉炳轩强调,一要继续精心细致地做好善后工作。精心救治和护理伤员,努力做到不留后遗症。认真做好遇难家属的抚慰工作,既讲政策,又讲情感,真正体现以人为本。要带着深情做工作,带着愧疚做工作,尽可能多的给家属宽慰。及时处理好遇难者的殡葬工作,做到入土为安,使亡者安息。二要积极配合国务院调查组做好事故的调查工作。坚持科学、求实、依法的原则,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要勇于承担,决不能上推下卸。对于这次事故的发生、处理、日常监管、生产管理,都要客观、求实地进行分析,以科学的态度进行评判,真正找出问题的原因,告慰死者,警诫后人,完善措施,引以为戒。三要做好停产后煤矿职工的生活安排。这次事故对煤矿损毁很严重,恢复生产需要时间。这段时间内,数千职工的生活一定要安排好,绝对不能因煤矿停产影响职工生活而出现新的问题。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作为大事来抓,切不可因工作不细,而引发新的矛盾。四要做好煤矿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在事故原因查清后,要及时清理、修复被毁坏的各类设施和建筑,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来进行修筑,完全符合标准后,才能组织生产。一定要进行安全验收。现在就要抓紧进行这方面的准备工作,查清毁坏情况,制定修复方案。

  吉炳轩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集中力量狠抓全省安全生产。今年入冬以来,我省恶性安全生产事故频繁发生,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必须下大决心来抓,下狠劲头来抓。省委、省政府要在全省党政机关抽调得力干部,组成工作组,到各市、地工矿企业、林区、城市社区去,全面督查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有四项:一是煤矿安全生产。瓦斯、透水、冒顶、机械事故,以及地质灾害,是煤矿多发的几种灾害事故,要一项一项检查,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坚决停下来。违章违规开采的要一律关停,绝不能姑息。容忍放纵就是犯罪,煤矿生产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二是道路交通安全。我省交通事故一直多发、频发,一定要找出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特别是司机酒后驾车、野蛮行车、超载抢道是造成多数事故的主要原因,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要教育管理到每一个司机,不能漏掉一人。出了事故,必须从严惩处,公开宣传,真正形成文明行车、依法严管的良好氛围。三是林区冬春防火。多年实践证明,我们的森林火灾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人为的,都是管理不严造成的。森林防火主要是防人,防住了人就防住了火。要研究如何防人的措施,必须具体化,具体到林区的每一个人,建立包保责任制。四是冬季城市火灾。冬季取暖,易燃物多;城市拥挤,救援困难;设施陈旧,隐患众多,这都是易于引发火灾和难以救治的客观原因。既然有这些问题,就必须要格外重视,着眼于防患于未然。要把冬季城区火灾防范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进行检查。

  吉炳轩特别强调,安全生产年年讲、月月讲,但安全生产事故还是接连不断,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主观因素。我们一定要从鹤岗新兴煤矿这一重大事故中真正接受教训,下决心来改进我们的工作,完善我们的措施,防止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要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来抓,始终把这根弦绷得紧紧的,不论干什么工作,都不能忽视生产安全。我们不要带血的产值和利润,不要悲伤的速度和效益。措施上要真正落实。安全生产必须从制度措施的具体落实抓起,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责任上要真正到人。安全生产责任必须具体到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执法上真正严肃。要有效防止问题的发生,就要在生产的操作过程中,严格执法执纪,决不允许有任何放松和变通。凡是不按管理规定办的,都要及时给予处理,要把执法执纪的关口提到发生事故之前,更好地杜绝或减少事故的发生。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栗战书在讲话中指出,“11·21”事故反映出我们的安全管理还有疏漏,隐患排查还不够落实,必须引以为戒,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解决认识问题,从根本上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必须明确安全生产是政府的职责,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主要指标,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建立安全有序的管理机制;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当前尤其要做好煤矿、非煤矿山、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安全管理;要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严防煤矿、火灾、交通事故发生。

  栗战书强调,要切实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下决心减人、缩面、压产,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不能为了完成经济指标而付出安全的代价;下决心处理具有瓦斯隐患问题的高危矿井,坚决贯彻先抽后采、不抽不采的原则;下决心关闭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小矿井;下决心提高机械化采煤水平,开发非煤产业,实现大量人员从井下向其它行业转移。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确保不再发生重特大事故。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焦明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