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年立案侦查渎职犯罪案件573件1154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一年立案侦查渎职犯罪案件573件1154人
2009年11月27日 17:09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河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获悉,2008年以来至今年10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73件1154人,其中渎职案件460件829人,侵权案件42件97人,其他案件71件228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710.2万元。

  经济:行政执法人员渎职犯罪205件349人

  据悉,围绕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8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行政执法人员渎职犯罪205件349人,其中滥用职权类案件54件86人,玩忽职守类案件134件231人,徇私舞弊类案件12件24人;重特大案件66件116人,要案10人。

  据悉,在省检察院的具体指导下,邯郸市检察机关查处了省农行邯郸分行张希仲等人玩忽职守、致使发生特大金库被盗案,沧州市检察机关查处了黄骅市盐务局盐政科科长于海岭玩忽职守、致使300余吨工业盐流入市场案。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处危害土地、林业、矿产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件202件408人。

  与此同时,省检察院加大了对涉农职务犯罪包括涉农渎职犯罪的查处力度,已立案查处涉农渎职犯罪177件361人,涉及教育、物价、粮食、林业、交通、国土、城建等10多个部门。邢台威县农业局副局长朱洪峰等3人在审核当地推广的“中创2号”棉花种子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致使900户棉农损失140余万元,沧州运河区国土分局国土所所长李少泉玩忽职守,不认真核实办理宅基证的申请,致使当事人不符合规定申请获得批准,骗取拆迁安置房5套,价值116.8万元。对这些案件的查处,促进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正确行使管理权。

  民生: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22起

  据悉,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民生检务”工作,积极查办与重大责任事故相关联的渎职犯罪案件,2008年以来,共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22起,查办相关联的渎职犯罪25件104人。去年,武安市发生“2,17”金信养猪厂爆炸事故,造成24人死亡,1.52万吨铁矿资源被盗采,稽查机关依法查处了武安市国土资源局矿山国土资源所原所长周彦刚等五人玩忽职守案。在张家口蔚县李家洼煤矿“7。14”矿难事故瞒报案中,有38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玩忽职守、滥用职权、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等犯罪受到追究。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省检察院积极查办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发生的渎职犯罪案件,邢台市巨鹿县卫生防疫人员违规向6家糖果厂发放卫生许可证,致使不法商户将滑石粉和方便面下脚料掺入糖果销售。张家口市赤城县卫生监管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一家非法诊所未被取缔,造成两起输液致人死亡事件。通过依法查处案件,有力整顿了当地食品、医药管理秩序。

  据悉,检察机关还积极查办涉及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招生考试等热点问题的渎职犯罪案件,主要有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两名社保基金管理人员滥用职权,将农村养老保险金用于证券交易,导致4000万保险金损失。唐山市路南区就业服务局两名工作人员玩忽职守,致使四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虚列学院,骗取国家就业再就业培训资金补贴64万元。

  司法:立案查处司法人员渎职犯罪157件279人

  据悉,2008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司法人员渎职犯罪157件279人,这些人员中,有的包庇放纵犯罪、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有的玩忽职守,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有的徇私舞弊,给不符合条件的罪犯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邢台市中级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张金山在审理一起合同纠纷案过程中,接受恶意诉讼的原告人请托,违法追加被执行人,并强行划扣案外人119万元,时候向原告索贿20万元。保定监狱第七监区副监区长张寿超带领服刑人员劳动时,违反规定外出赴宴,将带班责任委托给普通干警秦志敏。秦将部分服刑人员带回监舍后即擅自回家。在现场看管的干警吴军、高纪伟没有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一起到维修车间办公室休息,致使被判18年有期徒刑的谢万里有机可乘,偷开长臂吊车强行撞开外管防爆门和两道狱门后脱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侵权:办理侵犯人权犯罪42件97人

  据悉,2008年以来,全省共办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42件97人,其中非法拘禁案32件80人,刑讯逼供案8件14人,虐待被监管人案2件3人。截止目前,已对2006年以来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对7个存在严重问题的看守所进行监督整治,对9名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的监管干警立案侦查,监督司法机关对28名牢头狱霸严加惩戒,维护了监管场所秩序,促进了监管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燕赵都市报 记者刘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