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工程不能让民意缺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心工程不能让民意缺席
2009年11月29日 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番禺要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以期解决迫在眉睫的“垃圾围城”问题,没想到,政府部门眼中的“民心工程”却遭到拟选址周围居民的反对,理由是项目不应选在人口密集区,担忧焚烧垃圾造成的污染损害附近居民健康。一些官员起初不解,为什么民心工程还会遭来异议?类似的疑问前不久在深圳也出现,今年面向低收入家庭提供的廉租房,由于出租价格较高,迄今超过一半的房子无人租住,一些官员思考:为什么低收入家庭不买账,不领情?

  无论是番禺拟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还是深圳提供的廉租房,在政府部门看来,这些都是民心工程,都是关系当地百姓切身利益的惠民之举,理应获得百姓的广泛支持,怎么会出现百姓不买账、还挑剔的情况?问题恰恰是,民心工程也要广纳民意,广泛征集不同意见,尊重、体察和平衡各方利益诉求,不能以公共利益为由简单而粗暴地牺牲少数人的利益。

  值得肯定的是,无论是番禺,还是深圳,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争议日久的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问题,目前进入长达半年之久的全区讨论阶段。面对拟选址周围居民的代表,番禺区区长明确表示:感谢市民认真负责、富有诚意的意见,项目环评不通过,绝不开工;绝大多数群众反映强烈,也绝不开工。而在深圳,相关部门也在分析廉租房无人租住问题,并没有把原因停留在低收入家庭“挑剔”上。

  一个是民心工程遭到反对,一个是民心工程缺乏吸引力,都表明一些民心工程并没有真的深入民心。究其原因,就在于不少民心工程忽视了决策前的民意征集。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现在,大量民心工程在各地推进,一些地方、一些公共部门自以为民心工程代表公共利益,往往仓促上马,一厢情愿地推进,偏偏忽略了广泛征集民意,把民意请进来参与民心工程决策,或者给公共讨论和民意决策留出空间和时间,结果使一些民心工程变成了伤心工程。

  番禺全民讨论垃圾项目建设问题,深圳思考廉租房为什么不受欢迎,一些民心工程在一些地方陷入“困局”的现象,给出的重要启示就是,让民心工程更合民心,就先得要让它合民意。即便是民心工程,也要充分尊重不同人群的不同利益和诉求,充分听取民意,既不能堂而皇之地拿“多数人的利益”来牺牲少数人的利益,也不能无视受惠群体的真实需求。对于民心工程来说,充分了解民意,了解百姓真正想的是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建议,有助于更好地科学决策,激发更多智慧,让民心工程更合民心。而不是相关部门自说自话,到头来却使民心工程失了民心。

  在一些地方看来,也许让民意参与到民心工程的决策里来,成本高,效率低,本来两年就可以落实的项目需要花费更长时间。不过,如果与民心工程忽视民意而可能导致的代价相比,这样的成本恐怕是必要的。其实,民心工程充分考虑民意,对公权的行使也是一种监督。现实生活中不乏“懒政”,尤其在涉及公共决策上,一些部门经常拿着喊着“民心工程”就盲目推进,公权打着“公共利益”旗号当起了推土机,一些必要的程序都成了过场,导致民心工程反失民心。尊重民意诉求,有助于公权在公共决策上挖掘智慧,激发创新,克服“懒政”,约束公权,真正把民心工程做好,做得深入民心。

  现在,对关系公共利益、民生大事的决策和项目,百姓的知情诉求和利益表达日益强烈。事实上,公众对事关其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享有话语权与决策权,这些权利必须得到尊重。缺乏与此相应的渠道和机制,不能将更多的民意纳入到公共项目的建设过程之中,完全凭公共部门和专家决策,这样的民心工程难免离民心有距离。(成 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