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讯逼供等造成警民隔阂 文山公安实现自我救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刑讯逼供等造成警民隔阂 文山公安实现自我救赎
2009年11月29日 10: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文山州公安局曾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集体。1980年以来,文山州共有39名公安民警在履行职责中光荣牺牲,以身殉职,有69名公安民警因公负伤。多年来,这里涌现出陈建军、高文亮、唐修维等多名全国一级英模。然而,2004年,文山州砚山县维末派出所发生了民警酒后滥用枪支案件;2008年又发生了的“1•18”平远公安分局民警刑讯逼供案件,在社会上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不仅使警民之间产生了隔阂,也使公安民警产生了消极情绪,不想工作、不敢工作,甚至一些刑侦和治安民警开始找关系想转为户籍民警。

  砚山县公安局副局长金立对此至今记忆犹新:“两个事件发生后,随着一些同事被处分、被判刑,部分群众对公安民警产生了不信任,民警队伍中开始弥漫着消沉、压抑、无所适从的气氛;有的民警像没有魂的木偶一样,完全没了工作的积极性!”而作为一支要和犯罪分子斗争、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队伍,在这种情绪下工作,后果将难以预料。

  2008年7月7日,“全国任长霞式公安局长”李俊彪被派往文山州公安局任局长。临行前,云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嘱咐他:“我们不怕出事,关键是用什么态度去面对它,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推动事业的发展。要赢得群众的信赖、理解和支持,最根本的就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公安队伍。”

  李俊彪带着嘱托上任,带领文山这支曾经是铁打的、却因为出了两起事件而变得消沉的公安队伍,开始了一场自我救赎。

  刨病根打开基层民警“心结”

  文山地处中越边境,二十多年前的那场战争,使这个边境民族地区至今都十分贫困,民警办案条件尤为艰苦,2006年以前,很多民警还长年揣着用办案差旅费换来的“白条子”干工作;而一些基层民警由于人事难以调动,常年工作在条件落后的乡村派出所,饱受经济和家庭多方面的压力。

  砚山县的平远镇,是一个回汉杂居,曾经枪、毒问题突出的治安复杂地区,民警执法环境十分恶劣。同时,很多民警由于在基层工作多年却无法调动,对工作失去了激情。

  平远派出所唐所长告诉记者:“平远分局的民警多数家不在平远,夫妻分居的多,两个星期才能休息两天,还常被专项任务冲掉,几个月回不了家是常事。很多民警工作10多年也没休过工休假,家里肯定有意见,民警也因此压抑、烦躁、看不见希望,容易发火。”

  李俊彪到任后,经过充分的调查了解,他认为:“要重新点燃一支队伍的激情和拼命精神,关键是要打开民警的心结。在关爱民警的同时,必须给予民警信任和鼓励,不仅要从物质上从优待警,还必须从精神上从优爱警,才能使队伍重新建立起力争上游的信心”。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