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鹤岗矿难:高龄矿井生死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1·21”鹤岗矿难:高龄矿井生死劫
2009年12月03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最近5年,死亡人数多的几次矿难,更多地集中在国营大矿,比如2005年2月的辽宁孙家湾矿难,死亡210人,同年11月,黑龙江七台河矿难,死亡161人。今年2月,山西古交矿难的主角,也是一个国有大矿。

  而此次发生特大矿难的鹤岗新兴煤矿,是一座拥有3000多名矿工、年核定产煤145万吨的大型国有现代化煤矿。今年,该矿还因安全生产和信息化建设基础良好,被选定为煤矿防灾项目示范企业。

  “大矿大难”已经从一种担心成为血的事实。

  而今年,另一个背景是,山西煤改,很多煤矿停下来,等待兼并重组。作为国家另一个能源大省,东北地区的压力可想而知。为了挖更多的煤,满足经济上的需求,然后忽略了一些东西

  鹤岗矿难:国有煤矿之殇

  这座服役了93年的矿井,终于在2009年11月21日“发难”,导致至少104人死亡

  本刊记者 / 刘刚(发自黑龙江鹤岗)刘炎迅

  这座已经被开采了93年的老矿,一下子成了全球焦点。

  2009年11月21日凌晨,位于黑龙江鹤岗的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正在井下作业的528人被困。截至11月23日下午6点,已确认104人遇难,仍有4人受困。

  这是鹤岗矿区采煤近百年来最严重的矿难,也是继2007年12月6日山西洪洞矿难之后,中国死亡人数最多的煤矿事故。

  百年老矿

  11月20日22:00刚过,武成飞出门了。这个40岁的男人是新兴煤矿的瓦斯检测员,他要赶在10点40分前到矿上点名。

  从菜市场到新兴煤矿骑车要20多分钟,这段路武成飞走了近10年。当然,这条路是他的父辈趟出来的——与很多鹤岗人一样,武成飞也是当年“闯关东”大军的后代,当他还是小孩时,他的父辈就在当时的兴山煤矿(新兴煤矿前身——记者注)挖煤为生。

  鹤岗是一个因煤而生的城市,目前,煤炭收入占鹤岗全市财政收入4成左右。而全市110万人中,矿区人口就占了1/2。鹤岗矿区90多年的开采历史也有着自己的光荣与梦想——这里建起了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立井新一竖井,还有东北第一大井工矿——年设计能力为360万吨的兴安竖井。而在计划经济时期,鹤岗煤炭产量曾位居全国第四位。

  20世纪90年代初,矿上效益不好,有时两三个月发不出工资,即使拿到还打7折。但就是这样,父辈靠每月300块钱左右的工资,硬是把武成飞拉扯大。

  高中毕业最初几年,武成飞并没有像他的许多同学一样“子承父业”到矿上挖煤,他去过山东、下过江南。但因没有一技之长,在外打工每月拿到手不到1000块钱,“还不够自己花”。在上世纪90年代末,武成飞终究还是选择了父辈的老路,回到鹤岗老家进矿下井。

  受国内煤矿市场大环境影响,再加上兴山煤矿自身的问题,矿工的效益最初并不很好。直到2003年,兴山煤矿破产改制重组后,效益提高,武成飞的收入也随之增加。如果全勤,他的月薪可以拿到2200元。

  改制也让新兴煤矿的生产能力达到了每年145万吨/年。而新兴煤矿采煤的工作面,从之前离地面大约500米的二水平位置,继续向下纵身到了三水平面,这里离地面垂直距离大约800米。

  “白板”惊魂

  事发前,瓦检员武成飞的位置是三水平的南二石门。此时,在新兴煤矿一、二、三水平的28个工作面上,“采、掘、机、运、通”5个系统,总共有528名工人作业。

  武成飞下井时随身带着这样几个物件,其中包括收音机大小的瓦斯检测器。武成飞的主要工作,就是端着瓦斯检测器在指定的范围定时检测瓦斯浓度,并做记录。

  瓦斯是煤矿的副产品,每个煤矿都必然产生瓦斯,它从煤岩裂缝中喷出来,浓度高低不同产生的危害和影响也不同。瓦检员的职责,就是在井底巡逻检测这些数据。

  这天,武成飞的任务,是照顾三水平大巷上南二石门附近的117和122两个工作面上的场子。这两个场子都是岩石开拓区,相距200多米,一共检测9个点。

  武成飞的首站在122工作面,像往常一样,他先取出瓦斯检测器捏了一下气囊,指针显示瓦斯浓度:回风0.10%、工作面0.08%——数据与前一个班的瓦检员采集的结果一致。

  这位检测员对这些数据非常敏感。从两年前开始,矿上每10天会对瓦检员进行业务考试,内容主要涉及瓦斯检测等方面。考试的成绩与瓦检员评级紧密相连,分数越高级别越高,月底拿到的工资直接与瓦检员的级别挂钩。武成飞的业务考试,每次成绩都在80分以上。

  新兴煤矿井底的巷道内都装有瓦斯警报器,如果瓦斯浓度达到1%,探头会自动报警;达到1.5%,所有电器设备会自动停电。武成飞依据业务常识判断,此时一切正常。

  武成飞第一遍巡视的终点,在117工作面的停工头,9个点检测完,他掏出小灵通看了一眼:1点50分——此时,三水平117工作面检测结果依旧正常。于是,武成飞原路返回,当他走了不到200个台阶时,意外发生了——风机突然停了。

  “头一个反应,是主扇停运了。”武成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从2008年开始,他当班的时候,就曾遇到过好多次主扇停运的经历,但每次只停几分钟,马上就会恢复。

  武成飞下意识捏了一下瓦斯检测器的气囊。这次,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检测器屏幕出现了“白板”,检测器的指针范围从0.02%~10%,指针摆向最高值,一动不动,“以前从未遇到过‘白板’,即使是风流逆向,也达不到这样的浓度”。

  “糟了,是瓦斯超限!”武成飞再测一次,发现依旧是“白板”,他自知大事不妙,赶紧往117停工头跑,里面有2个打钻工人。

  “别开了!可能出事了!赶紧跟我走!”武成飞大喊。他清楚,瓦斯爆炸界限为5%~16%。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