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如何带兵成崭新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如何带兵成崭新课题
2009年12月03日 09:2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士兵需要练就过硬心理素质,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因此严格落实心理训练内容,增强了他们的心理素质。图为战士正在练攀岩、练胆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3万大学生即将走进军营。大批大学生进军营,在优化部队兵员结构的同时,也对我们的思想观念、管理方式等带来新的冲击。

  从“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到“我是一个兵,来自大学生”,对带兵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带好、用好大学生士兵,推进基层部队的建设发展,成为摆在带兵人面前的一个崭新课题。

  面对大学生士兵,你准备好了吗?下面这篇对驻闽某师往年入伍大学生士兵的报道,或许能增进我们对大学生士兵的认识,也启示一线带兵人应以一种积极、开放的心态看待大学生士兵,以关爱、支持的实际举措带好大学生士兵。

  他们的成才需要扶持

  “班长是我的‘爱情咨询师’。”(讲述人:敬超杰,某团炮兵营列兵,就读于河南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想她,真的很想念她!她温柔漂亮,是我的大学同学。我决定参军入伍时,她是在无奈中同意的。火车启动的瞬间,望着窗外早已泣不成声的她,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由于训练紧张,我没有时间经常给她打电话,她也不知道连队的电话号码。眼看她的生日就要到了,我不知道她过得咋样,心情糟透了,白天训练老走神。

  一天午休,我用笔在本子上重复地写她的名字。班长发现后找我谈心,给我开出一个“处方”:每周一封信、一个约定电话。后来,班长打电话跟她说,要她多鼓励我,还专门挑了份生日礼物,帮我寄了给她。收到礼物的她,哭得像个泪人。

  从那之后,班长成了我的“爱情咨询师”。

  “我选自己当副班长。”(讲述人:董星光,某团坦克一营上等兵,就读于江西南昌理工大学)

  去年初,新兵排一名副班长生病住院,需要增选副班长。连队在新兵中实行竞争上岗,我是6名候选人之一。

  那天,连长主持公开竞选。他话刚说完,我就举手报告:“我选我自己,我的军事素质和组织能力都可以,有能力、有信心协助班长把一个班带好。”这时,一些战友都用异常的眼神看着我。连长立即对我的发言给予肯定,鼓励大家要勇于参与竞争,并建议大家对我的大胆发言给予掌声鼓励。最后,我以最高票当选为副班长。

  现在回想起当时毛遂自荐的情景,心情依然激动。我想,大学生士兵本该有这种勇气,但更要感谢的是连队的支持。

  “我的岗位我选择。”(讲述人:赵厚义,某团自动化站网管员、一级士官,毕业于安徽宿州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

  我是一名直招士官,在基地进行两个月入伍课目训练后,被分到坦克连当驾驶员。刚到连队时,我这个大学生,又是党员,很受战友们尊重。

  一次装备换季,我协助技师修油路。他让我关闭柴油分贝开关。结果,我把开关弄错了,喷了技师一脸柴油。还有一次,班长要我指挥班队列训练,结果我把口令下错了,一名上等兵当场指出我的错误,让我羞愧不已。

  尴尬频频,让我信心大失。我鼓足勇气写了一份调换岗位申请。没多久就有领导找我谈话,把我调到了团自动化工作站。

  我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干起网络维护、网页制作等工作得心应手,很快就成为自动化站的“顶梁柱”。现在想来,还得感谢那次换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