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才萍黎强涉黑案审判长:审完两件案 瘦了五六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谢才萍黎强涉黑案审判长:审完两件案 瘦了五六斤
2009年12月03日 09:3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洪涛(左二)和合议庭成员讨论案情 市五中法院供图 华龙网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重庆“黑老大”中,谢才萍、黎强不是最先受审者,但却是最受关注者。短短半个月内,重庆“打黑除恶”行动中,对两名重量级人物的审理全落在了洪涛一人身上。面对这两起涉案被告多,涉嫌犯罪事实多,社会关注高的涉黑涉恶案件,洪涛感觉到了压力,也付出了很多。

  每天审案超过10小时

  今年9月,作为重庆首个女黑老大谢才萍等22人涉黑案审判长,洪涛和专案合议庭成员放弃国庆长假休息,连续加班熟悉案情。为此,洪涛带13岁的女儿去贵州旅游的计划不得不搁浅,女儿还时常要到8点多才能吃到晚饭。

  “我觉得非常对不起老婆和孩子,现在家里的事都是她一个人在打理。她7点回家,弄完晚饭就是8点多了,孩子这时才能吃上饭。有时候确实太忙了,就叫孩子在外面吃。”

  开庭后,案子从早上9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除了中午1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洪涛一直坐在审判台上,他不仅要仔细听公诉人、被告人、辩护律师怎么说,做记录,还要开口指挥整个庭审:公诉人是否有答辩?被告人有无异议?辩护律师有无异议?

  谢才萍案原本计划3天的庭审,因为洪涛准确把握了庭审节奏,2天就顺利完成了审理。参加此案旁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庭审予以了充分肯定,表示“庭审规范有序,整体水平高”。 

  连审六天 不敢多喝一口水

  十天后,洪涛又坐在了黎强案的审判席上,这一审就是6天,考验着洪涛精神和身体的极限。而此时,洪涛腰肌劳损的老毛病却犯了。

  “直挺挺的坐久了腰就非常酸痛。但在庭审中,我必须要保持仪态端正,只有往前使劲,顶着腰。”洪涛说,这六天他的精神压力非常大,有时候偷偷地掐手背,把自己掐疼了,才能够支撑下去。

  由于黎强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为了保证庭审的的连贯性,洪涛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休庭次数多了就会显得不严肃,早上都不敢喝豆浆,只能吃点干粮。上午庭审完了,我就赶快回办公室喝水,又不敢多喝。”

  两个案子审下来,洪涛瘦了5、6斤。坐在案卷前,他尽管身心俱疲,但说到自己庭审的表现,洪涛“比较满意”,也坦言“接下来的任务会更重,自己的担子也会更重。”(数字记者 阙影)

  洪涛,男,1969年2月生,40岁,大学本科,一级法官,中共党员。自1995年以来,洪涛一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曾主办市五中院分设建院以来首例刑事案件——李安模故意杀人案。2008年办理了渝中区首个涉黑案:余国胜等5人涉黑案,之后又办理了吕红兵等8人涉黑案、陈波等15人涉黑案、程强等13人涉黑案,可谓资深涉黑案主审法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