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中山站全面建设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在中山站全面建设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
2009年12月03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专家日前对记者说,中国将在第26次南极考察期间,在位于东南极的中山站全面建设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高空大气物理学研究室主任胡红桥说,极区是地球面向太空敞开的窗户,在那里地磁场近乎垂直地进出,太阳风中的带电能量粒子易于进入地球磁层,并接近垂直地向电离层以至中高层大气输送,使各层间产生能量、动量和质量的耦合,由此产生一系列重要地球物理现象,例如极光、粒子沉降等。因此,南极地面观测在空间科学研究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中国南极中山站在地球空间环境观测方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胡红桥说,地球磁层的极隙区是太阳风进入地球高空大气的直接通道,而中山站正好处在极隙区纬度,因而是世界上少数可以进行午后极光观测的台站之一。随着地球自转,中山站白天位于极隙区,夜晚进入极光带环绕的极盖区,一天两次穿越极光带,可以观测到丰富的极光现象和电离层变化,是理想的地球空间环境观测地。

  胡红桥说,1994年以来,中国通过与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在中山站建立的高空大气物理观测系统已开展一个太阳周期(11年)以上的连续观测,积累了极区电离层、极光和地磁等多要素观测数据,为在中山站建立空间环境监测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说,在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期间,科研人员将全面展开中山站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建设,主要任务有安装高频雷达、极光观测系统、电离层闪烁网等7台科学观测设备,更新电离层数字测高仪。按计划,这些观测设备将于2010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开展越冬观测。

  胡红桥指出,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的建设,将使中山站在极区地球空间环境的探测范围由极隙区、极光带扩展到极盖区,可探测到的自然现象覆盖电离层和磁层,探测要素包含极光、电离层参量和空间等离子体波等关键要素,使南极中山站成为自主性更强、国际一流的极区地球空间环境观测站。(记者 崔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