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代市长:明年先不考虑GDP 而是解决民生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市代市长:明年先不考虑GDP 而是解决民生问题
2009年12月03日 12: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日,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邀网友为201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的《我们一起当市长》一帖出现在深圳新闻网和奥一网的论坛上,当即引起了一阵网络旋风。昨日,王荣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首场座谈会,围绕民生主题展开,部分网友成为市长的座上宾。

  代市长问计全体网民

  2010年是深圳市政府的换届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在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过去几年来从“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的发展模式转变后,深圳未来五年该如何谋划不仅是深圳市政府关心的话题,也是许多市民关注的话题。

  “为充分倾听各位网友的心声、集中网友的智慧,深圳市王荣代市长诚邀您,就深圳未来五年发展和政府各项工作激扬文字、建言献策!”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名义发布的这个帖子,向深圳全体网民发出了邀请。

  近几年来,深圳市政府每年都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并在深圳市两会召开之前邀请市民代表举行座谈会。此前,深圳市龙岗区也曾尝试过将《政府工作报告》在区人代会召开之前在网络上公开,请网友“拍砖”,而此次代市长就《政府工作报告》问计于网民还属头一回。

  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中问计网民的举动也让深圳加入到广东各地网络问政行列中来。此前,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两度向网民拜年,汪洋书记还亲邀知名网民当面“拍砖”,并促成了今年首届广东网民论坛的开幕。此外,惠州开设“惠民在线”论坛、河源开通“公仆信箱”、佛山公布《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任务分解表》等举动,都大开网络问政之门。

  房价仍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王代市长暨深圳市政府开门请网友建言献策,此举别开生面,值得赞扬!”帖子发布之后,网络论坛上充满了“好”、“支持”、“非常支持”等肯定论调。截至记者发稿前,深圳新闻网论坛中该帖的点击量已逼近6000,奥一网和深圳新闻网的回帖已将近500个。

  网友回帖涉及话题非常广泛,既有涉及民生的地铁建设、房价、外来工子女入学、医疗改革、治安提升、环境保护等话题,也有涉及产业发展的传统产业集聚基地建设、企业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内容,还有对改革的期待,如公务员制度改革、公车改革、珠三角一体化、反腐倡廉体系建设等。

  在这些留言中,记者注意到,房价仍是网友关注最多的话题。奥一网网友直呼:“迪拜危机是全球房产泡沫的冰山一角,深圳房地产市场应该从中汲取教训。”深圳新闻网网友“思梦高楼”也表示:“我很自信我的收入在深圳是属中等偏上那一类的,可是我还是买不起房,所以我建议政府能让更多的百姓买得起房,我渴望自己有房子。”

  除了强烈呼吁政府关注房价外,也有不少网友给出了建设性意见。网友“流浪星空”建议深圳借鉴香港经验,通过政府招标建设或通过退还地价方式,收购现有商品房,加快廉租房建设,适当降低经济适用房的标准———夫妻双方有一个拥有深圳户籍就可以申请。

  市长座谈会网友获邀“拍砖”

  昨日,王荣召集深圳市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交通、卫生、民政、文体旅游等部门以及社科界代表,和网民进行了座谈,共商《政府工作报告》的编撰。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编写过程中,深圳将举行5场专题座谈会,分别围绕民生事业、经济发展、城市发展、改革创新和区域合作展开。王荣表示,首场座谈会邀请的部门都不是GDP的直接管理部门,而是最关乎民生或与民生联系最紧密的部门,就是想最早听听这些与老百姓生活联系非常密切的服务部门明年的工作打算。

  王荣说,明年《政府工作报告》首先考虑的不是GDP,而是民生问题的解决;要让政府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更好地符合市民的期望。

  昨日的座谈会上,深圳市发改委建议给“居住证”增加社保、医保等信息,从而增加居住证含金量。王荣表示,具备了医保、养老、住房、就学等条件后,持有居住证就可以享受到深圳市各种各样的福利。在深圳打工15年的网友“吉峰”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立由劳保、企业、政府和社会四方参加的对话谈判机制。

  王荣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是怎样更贴近民生,让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市民,明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初步打算在民生方面花更多的笔墨,增加工作任务安排的分量。(记者/黄超)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