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如此道歉几近添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如此道歉几近添堵
2009年12月03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商报报道,在11月中旬的暴雪过去几个星期后,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终于开口,就乱抛雪一事向广大市民道歉。不少郑州市民质疑这份道歉来得太晚,没有诚意。

  道歉,尤其是一级政府向所辖之民道歉,从前一段的时髦物什已逐渐演变成了如今的常态。道歉的方式也都大同小异,以郑州这份道歉为例,无外乎先给自己表表功,再强调一下客观困难,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具体到人的处罚一字不提。至于整改措施,更是鲜见具体、可行之道。

  此类道歉八股文写得多了,恐怕都可以总结出一种应用文体了。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来小时候,在学校里犯了错被老师要求写检查的情形。一份检查可以被同学当做模板应对不同的情景。

  但问题是,我们的政府不是小孩子,基本的是非曲直、工作责任、道义良心,不需要老百姓再去充当先生的角色来教授。学校的老师可以对敷衍的检查睁一眼闭一眼,但纳税人需要的不是一份连诚意都不够的道歉。大概是一直以来,很多官老爷高高在上习惯了,不得不顺应时代潮流道个歉,觉得已然是受了莫大的委屈,如果再要他拿出诚意,拿出后续的整改措施来,他可就不干了。事实上,我们仔细研究有关道歉的新闻就可以发现,原本应该作为改错第一步的道歉,在很多情况下成了解决矛盾的终极办法。

  但“尔俸尔禄,民脂民膏”,国税总局刚刚明确了纳税人有知情权。我们缴纳的钱到底养了哪些人,这些人又办了哪些事,什么事没办好,为什么办不好,该怎么好好办……这些问题人民需要回答,而一纸道歉肯定不是所有的答案。(张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