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执行较好 尚存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执行较好 尚存不足
2009年12月03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晨:积极推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

  中新网12月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3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执行情况中期评估会”上指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好的和比较好的。

  今年4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是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阶段性政策文件。

  根据该行动计划的规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牵头、国家立法和司法机关以及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负责统筹协调该行动计划的执行、监督与评估工作。

  王晨说,从评估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行动计划中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具体指标均如期得到了落实,大部分需两年完成的量化指标的落实程度已达到50%左右,有的达到了65%。

  王晨称,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面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挑战的情况下,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贯彻落实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大力推进人权事业,取得了难能可贵的巨大成绩,为全面完成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王晨说,2009年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影响的一年,也是中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认真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将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保障人权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以及立法、司法、执政、行政各个环节之中,坚持将维护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保障人权的首要位置,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有力地促进了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有效地提高了中国人权保障的整体水平。

  王晨同时指出,从此次评估的情况看,在执行过程中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有的地方和单位对落实行动计划还不够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还不够强,把保障人权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之中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够,个别方面还没有如期实现规定的目标。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的困难,加上我国人口众多、发展水平较低、发展不平衡、社会发育不够完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实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