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六顶官帽一人戴,不出巨贪才奇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六顶官帽一人戴,不出巨贪才奇怪
2009年12月06日 02: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江苏一个叫赣榆的县城里,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六个单位六个门,里里外外一个人。”顺口溜里的这个人,就是45岁的徐永进,他同时拥有商业局长、盐务局长、经贸局长、中小企业担保投资公司董事长等六个重要经济部门的一把手职务。身兼六职的他,短短4年时间就把自己变成了身价数千万的“大老板”,也催生了江苏赣榆县60年以来数额最大的巨贪。(12月5日《成都商报》)

  细读这条新闻,笔者除了惊讶徐永进这个科级干部,在2002年年初至2006年9月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36.5万元、美金1800元,贪污款物322.3万元,挪用公款6020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更惊叹他在权力最“红火”阶段,通过“正当程序”一人掌控六“衙门”的官场天方夜谭。

  或许有人会问:一个官员同时兼任六个重要经济部门的一把手,那他肯定是个能人了。不错,徐永进脑瓜灵活,有经济眼光,擅长资产运作,在当地是个能人。自2001年被提拔为赣榆县商业局局长之后,多个一把手的位置,为他发挥自己的才能提供了舞台,使他如鱼得水,让商务局、盐务局等单位的工作“起死回生”,业务蒸蒸日上。在权力巅峰时期,就连徐永进自己都嚷嚷:赣榆县真正搞经济的就是我!

  不过,“绝对权力”必然滋生“绝对腐败”。六顶官帽在打造徐永进“权力王国”的同时,也助长了他“非己莫属”、“舍我其谁”的优越感和绝对的“一言堂”,无人敢跟他说“不”。如此的权力,如此的便利,加上形同虚设的监督制约机制,他如何能抵御得贪欲的诱惑?其结果只能是,徐永进在六个经济部门之间腾转挪移、翻云覆雨,假公济私,贪污受贿,肆无忌惮……

  多行不义必自毙。徐永进在短短4年时间内,从经济能人迅即蜕变为巨贪,领来20年的铁窗生涯。这自然是咎由自取,但此案也敲了警钟:徐永进之类的“能人”不是“完人”,无原则的重用、放纵,让六顶官帽一人戴,任权力信马由缰,不出巨贪那才奇怪呢。

  □高福生(公务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